[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永定区生动实践文化工作创新体制

www.fjsen.com 2015-04-12 09:29:15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7日,记者走进永定区,这里处处可见“百场文艺进乡村”的火热场面;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美食中国”之“永定归来不食牛”专题节目播出后,吸引了更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一个个火热的场景,突出了永定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通过在理念、方法、机制上的三创新,为永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条件。

理念创新

“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永定区提出“文化舞动土楼”的思路,高端策划、密集宣传、强力运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弘扬时代主旋律、具有永定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的歌舞、影视、戏曲等优秀文化产品。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开创全国地市及地市以下文艺团体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先河并获福建艺术节综合奖、第七届百花文艺奖。歌剧《土楼》相继获得首届中国歌剧节包括最高奖在内的所有奖项,首届“北京丹尼国际舞台表演艺术奖”优秀剧目、舞台设计、音乐、编剧四项大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表演奖。主要取材、取景于永定土楼的电影《衍香》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取材土楼的《筷子篇》以中国最常见的饮食工具“筷子”为切入点,以小见大,传递了感恩、明礼、睦邻、关爱等中华传统美德,斩获“金鹰奖”最佳电视公益广告片。歌曲《客家土楼》成为龙岩市唯一成功列入省重点文艺剧目《八闽画卷》的节目。

方法创新

永定区突出理论通俗化、对象大众化、载体新颖化,把理论工作重心下移,触角向基层延伸,拓展理论工作覆盖面,提高特色理论普及率。区委制定“理论助力崛起”行动计划,建立“周学月讲季调年述”制度,并以“土楼大讲堂”、“理论大喇叭”、“社科大播放”、“工作大调研”、“发展大论坛”等五大活动为载体,创新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提升“土楼学风”品牌。2014年,“理论大喇叭”创新做法被市委宣传部推荐列入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案例,省委办公厅在《八闽快讯》专期进行典型交流。

永定区还定期举办“永定好故事大家讲”报告会,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择若干个先进人物现身说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国率先建立“客家家训馆”,集中展示土楼客家人的祖训家规,体现客家核心价值观,去年6月开馆以来吸引观众30多万人次。出版《永定乡规民约选编》,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集聚发展动力。 同时,永定区坚持文化送“种”结合,深入实施“十个一批”和“三个一百”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程。建立城乡群众性文艺队伍160多支,开展“月月有晚会,周周有演出”活动,特别是“百场文艺进乡村”深受群众称赞。

机制创新

永定区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成立了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了“永定区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和“永定区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实施了永定文化“金凤奖”。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对国有文艺演出团体进行体制改革,取消原有事业单位的文艺院团,组建了纯企业运作的永定县客家土楼艺术团,并出台多项扶持政策,解决了文艺人才引进辞退问题,工资、补贴与绩效挂钩,调动了演职人员积极性。

永定区采取市场运作、社会融资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永定客家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建设。目前,园区被省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确定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已规划建设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有15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客家博览园”,政府仅负责博物院及基础设施建设,其它项目均由企业投资或社会捐资。

精彩源于“三新”,如今永定区成为龙岩市唯一的全省九个“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唯一成为全市连续3年荣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一等奖的县(市、区),被授为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 记者 赵伟 通讯员 刘永良

责任编辑:曾庆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