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武平中山文化园:留住“百姓”文化记忆

www.fjsen.com 2015-04-12 09:26:49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到闽西出差,顺便过来看一下,感到很惊讶,这里的东西很独特。”10日,笔者在武平县中山镇百家姓文化园项目现场看到,百家姓文化馆、文化广场等工程已全面完成,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自江西赣州的曾姓游客一边看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中山镇是闽粤赣边的一个重镇,聚居着108个姓氏,延续至今仍有105姓,被文化学术界称为全国少见的“百姓镇”,留下中山汉剧、“军家方言岛”、“小京城”等诸多独特文化现象,中山镇也因此而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百家姓氏的聚集繁衍,记载着古代百姓多次迁徙历程和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为了纪念中山108姓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推广百家姓氏和谐相处的文化,在外出乡贤倡议下,中山镇开始深挖古镇文化,并于2010年着手引进社会资金,投资兴建中山百家姓文化园,以展示百家姓文化。经过数年建设,占地总面积150亩,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中山百家姓文化园已全面完成布展工作并免费对外开放。

百家姓文化园内设百姓宗祠、百家姓博物馆、百家姓活动中心、百家姓民俗街,通过收藏、保管、陈列、研究、展示、宣传中山百家姓的历史遗存物和文化形式,独具特色地展示百家姓文化、民俗文化和古镇文化。走进文化园,穿行在百姓宗祠,你会发现它是一部部“经典名著”,需要用心去品读,各个姓氏的源流播布、繁衍发展、名人踪迹,仿佛“穿越”时空,时光在这里停留。文化园的建成,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山古镇的保护开发,还将促进武平的旅游发展。(通讯员 钟茂富 王发祥)

责任编辑:曾庆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