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网传“清明蔗,毒过蛇” 专家:系片面理解

www.fjsen.com 2015-04-10 09:17:43 曾燕福 黄惠萍 朱庆锋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清明蔗 毒过蛇”,近日,在不少市民微信朋友圈内流传。清明后的甘蔗,比毒蛇还要毒,消息到底是真还是假?4月7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得到的答案是:许多网友可能片面理解了这句话,但霉变的“红心甘蔗”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易致人中毒,轻者呕吐头晕,重者昏迷。

调查 目前在售的甘蔗多为存货

当日上午,记者在中心城区各大农贸市场看到,仍有不少水果店(摊)在售甘蔗。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比起前几个月的甘蔗旺季,此时的甘蔗大多是色泽暗淡,皮质干枯(如图)。记者随机走访几个水果摊后,发现较少出现“红心甘蔗”。

在登高中路,记者见到,一水果摊贩用小货车拉着甘蔗在售卖,当记者问到,清明后的甘蔗是否不能吃时,老板表示,甘蔗都是去年的存货,储存得好,不存在变质问题,“清明后,吃甘蔗会中毒?从来没听说过。”

解读 “红心甘蔗”有多毒?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专家指出,很多网友可能片面理解了这句话,并不是清明节后的甘蔗都不能吃,只要是新鲜的、没有变质的都可以正常食用。不过,清明前后气温升高,一些甘蔗由于储存不当容易发生霉变,俗称“红心甘蔗”。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误食霉变甘蔗易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出现头晕、头疼、呕吐等症状,中毒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

“所以说,不是清明后所有甘蔗都不能吃。”专家提醒大家吃的时候注意甘蔗是否发生霉变,如果甘蔗不新鲜,或者切断后发现是红心的,就不要吃。

支招 如何挑选放心甘蔗

那么,市民该如何鉴别甘蔗是否发霉、挑选放心甘蔗呢?该专家告诉记者,挑选甘蔗注意3个原则:一是摸,检验甘蔗的软硬度;第二是看,剥皮后看是否有变色;三是闻,鉴别一下甘蔗有没有异味。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纵剖后的剖面呈灰黑色、棕黄色或浅黄色,轻微者在纵向的纤维中可见杂有粗细不一的红褐色条纹,闻之略有酒糟味或酸霉味。有些不法商贩有可能会把霉变甘蔗榨成蔗汁出售,所以购买甘蔗汁建议大家最好是在现场验看后压榨。

市民购买甘蔗时,应选择汁多而甜,口感水大渣少,有清爽气味的良质甘蔗。储存完好的甘蔗剥开后可见果肉洁白,质地紧密,纤维细小,富含蔗汁。良质甘蔗秆粗硬光滑,富有光泽,表面呈紫色,挂有白霜。

(闽西日报记者 曾燕福 实习生 黄惠萍 通讯员 朱庆锋 文/图)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