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美容美发消费存诸多问题 对侵权应及时投诉

www.fjsen.com 2015-04-07 10:15:08 应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说是提前充值能享受各种美发的会员价,就办了充值500元的消费卡,还没用几次,商家就关门跑路了,怎么也联系不上了!”近日,岩城市民梁女士郁闷地告诉笔者自己在一家美容美发店的消费经历。那么,除了梁女士的预付卡消费受骗的情况外,美容美发行业是否还存在其他消费问题,笔者进行了采访。

存在误导、诱导消费行为

笔者在与不同消费者交谈中了解到,在美容美发行业的服务消费中,预付款消费受骗是其中最为普遍的一种。商家为了招揽和留住顾客,纷纷推出预付费式会员卡服务。这种消费让不少消费者在得到一定的优惠后,却忽视了会员卡背后的风险。除此之外,误导消费也是极为常见的一种。市民林女士介绍说:“洗剪吹染烫只要98元,最后结账时却付了两百多元。”不少消费者冲着价格优惠甚至免费的广告名目进店消费,消费过程却被诱导加上了其他的项目,最终结账时的费用远远超过广告中的数额。

“无效退款”则是在美容行业普遍存在的消费问题之一,不少消费者在消费后出现了“无效”的情况,却没有获得退款赔偿。“明明是自己花钱购买的产品,却只让我放在美容院使用,当我提出带回家的要求时,居然遭到了拒绝。”市民黄女士向笔者讲述了另一种在美容院消费遇到的问题,购买产品只限店内使用,不让带走。

合法经营,接受监管

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营一家美容美发店,经营者首先需到工商行政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然后凭营业执照分别到卫生行政部门及公安部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及特殊行业许可证等证件,也就意味着,美容美发行业商户必须通过“先取得执照,后办理一系列证件”的整个过程,必须接受各个部门监管。

同时笔者还从市工商局了解到,2014年度全市12315申诉举报系统共受理美容美发行业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6296件,其中答复消费者咨询14521人次,受理消费者申诉1355件,涉及争议金额345.3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1.88万元;受理消费者举报420件,案件总值31.39万元。消费者在美容美发消费过程中遇到合法权益遭到侵害的系列问题,都可通过12315进行投诉维权。

权益受损及时投诉

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应注意:了解经营者的相关信息,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特别是要了解该经营者是否诚信;遇到一次性办卡类型的消费,金额不宜过大,不要贪便宜一次性购买较大金额的消费卡而承担过多的风险;有关约定要形成书面文字,对不公平的格式条款要说“不”,如“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本卡丢失自己负责”等;要保管好各种票据,一旦权益受损应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闽西新闻网 应瑛)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