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尴尬的生态葬:去年树葬花葬壁葬各只1例

www.fjsen.com 2015-04-03 09:26:00 刘耿剑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花葬区和树葬区显得异常冷清

(闽西新闻网记者 刘耿剑 文/图)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4月5日,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期间,人们都要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此时,一种有别于传统公墓安葬方式——新型的绿色生态环保葬式,如树葬、花葬、壁葬等生态葬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那么,岩城的生态葬现状如何呢?生态葬,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尴尬现状:去年树葬花葬壁葬各只1例

3月30日上午,闽西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新罗区殡葬管理所所长徐小萍。徐所长告诉记者,目前殡葬管理所除了提供传统的公墓安葬方式之外,还提供树葬、花葬、壁葬等新型绿色生态环保葬式。

据了解,公墓葬是将骨灰埋于地下,下葬时骨灰盒安放在用石材雕凿的穴位中,上面用石板盖住,四周用水泥封口,根据面积、方位的不同,每块墓地的价钱从几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树葬、花葬是一种在树下或花下直接葬入骨灰的葬法。树葬和花葬象征生命之树常绿、生命之花常开、精神长存,也符合人们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共有200多个,每个价位为2800元。壁葬,是将骨灰盒直接镶嵌在墙内的一种安葬方式,壁的面积比骨灰盒略大,目前有三堵壁葬墙,每堵墙可安置600多个骨灰盒,根据上、中、下方位的不同分为1600元/个和1200元/个两种价位。

徐所长介绍说,目前选择生态葬的市民寥寥无几。徐所长给记者统计了一些数据:壁葬于2002年推出,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目前只用了31个壁葬位;2007年,推出树葬和花葬,到现在分别只有16例和4例,而公墓葬每年有300多例。2014年,树葬、花葬、壁葬等生态葬仅分别增加1例。虽然这些生态葬的费用较公墓葬低,但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市民普遍难以接受这些新型的生态葬式。

市民感受:一下子难以接受生态葬

3月30日,闽西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新罗区殡葬管理所内的龙岩白鹤陵园,虽然还未到清明节,但依稀可以看到前来扫墓的若干市民。大部分都在公墓前扫墓,而一旁的树葬区、花葬区和壁葬区则显得异常冷清,看不到一个人影。

闽西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正在一公墓前扫墓的李大姐,她告诉记者,自己很难接受树葬、花葬、壁葬等生态葬,感觉这样不太尊重逝去的亲人,因为生态葬看起来比较拥挤,面积比较小。而且目前大部分人都选择公墓葬,自己不这样的话感觉很“另类”。另一位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中国人都有“入土为安”的思想,公墓葬较其他生态葬而言,显得更尊重,更隆重,也会觉得更孝顺,虽然生态葬更环保,更省钱,但还是很难一下子接受。

殡葬所:倡导生态绿色环保葬式

新罗区殡葬管理所所长徐小萍告诉闽西新闻网记者,因为目前龙岩白鹤陵园还有公墓可供挑选,大多数市民都会选择公墓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可用公墓数量会越来越少,市民迟早得面临选择生态葬的问题。她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倡导生态绿色环保葬式,这种葬式同样可以缅怀已故亲人,寄托哀思,尽自己的孝心。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