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永定: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蜕变”

www.fjsen.com 2015-04-01 10:19:19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31日,记者在永定德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新投入使用的LED光源自动贴片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生产,整个车间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德泓光电总裁王勤荣说:“德泓光电与广州轻工集团、龙岩工发集团联合成立福建德晖实业有限公司,全力打造新兴照明产业基地和百亿光电产业集群。”

过去,煤炭、石灰石和水电等资源型产业一度占到永定县域经济的80%以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依托光电、机械和文化旅游产业,永定加快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经历了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蜕变”。去年,永定非资源型产业产值56.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5%,转型发展成效初显。

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永定加快发展壮大以汽车为龙头的机械产业集群,微车、客车、卡车、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等“五辆车”项目正扎实推进。机械制造业超过煤炭成为永定最大的支柱产业。

在福建土楼博物馆布展现场,记者见到了该项目特派员赖晓东,他正忙着就如何更好地布展与工作人员沟通。“博物馆已经进入最后布展阶段,很快将对外开放,这会成为永定旅游不可缺少的‘过夜游’项目。”赖晓东说。“过夜游”反映了当地旅游的吸引力。近年来,永定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吸引游客从“过境”向“过夜”转变。去年国庆黄金周,永定“过夜游”增幅首次超过“一日游”增幅。“主要因为永定初步形成了‘懂客家、览土楼、赏文化、品美食、沐温泉、淘古镇’系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产品。”永定区旅游局局长林如居说。

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是关键。新龙马首台发动机正式下线点火,填补了省内发动机生产空白。如今,永定拥有和新龙马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5家,还有创新型企业3家、科技型企业28家,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转型让家园变成了宜居福地。如今,走进坎市镇新罗村,水泥道路两旁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公园、绿化带绿草茵茵,令人心旷神怡。曾是产煤大村的新罗村,经过几年因地制宜地发展绿化苗木种植业,生态经济逐渐成为该村的主打经济。新罗村书记刘荣祥对记者说:“新罗村从‘黑色’向‘绿色’的美丽乡村发展后,村民一年靠工资和地租可以收入200万元左右,全村80%以上的村民住进了新房。”(记者 赵伟 通讯员 刘琦 马斌)

责任编辑:龙岩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