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男子想抓蛇泡酒被国内最毒的蛇咬伤 幸捡回一命

www.fjsen.com 2015-03-27 08:46:52 康泽辉 郭莉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叶右手食指被蛇咬黑了

▲这就是“一碰毙命”的白头蝰

东南网3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郭莉莉 文/图)江西的老叶,来龙岩没两天,就遭遇了毒蛇,还是令人闻之色变的“一碰毙命”毒蛇——白头蝰。

好在众人现场急救后,紧急送医。老叶住院三天就出院了。

清明将至,龙岩市第一医院急诊科蛇伤专家刘晓东提醒市民,外出一定要防蛇。

想抓蛇泡酒,被反咬一口

53岁的老叶,江西赣州人,3月上旬回龙岩永定龙潭镇矿上干活。

14日晚上7点多,夜色已暗,他和工友一行数人,在矿区小路散步,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路边一摊东西在动。“没看清是啥东西,走近细看,是条蛇。”对于蛇,老叶有经验,老家常有蛇这类不速之客,抓过不少,但这蛇他是头回见。

老叶说,这条蛇非同寻常,头部呈三角形,罕见白色,身上赤褐色,带着斑纹,长约65厘米,大拇指粗。善于抓蛇的老叶一把擒住蛇,用塑料瓶装好。

16日晚8点多,老叶打算浸泡蛇酒,刚打开瓶盖,准备倒入白酒,这蛇一下窜出。

老叶起身去抓,但这回没那么幸运,蛇头反扑,对着老叶右手食指就是一口。老叶食指伤口当即黑掉。

好在众人现场紧急救治。工友一边帮他拿来长布条,勒紧伤口上方手臂,防止毒液扩散。一边则用刀割开伤口,往外挤出毒血,随后立即送医。

濒危白头蝰,永定首现

当晚10点未半,老叶连同白头蛇,一起被送到了龙岩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经急诊科蛇伤专家鉴定,这条毒蛇名叫白头蝰,属于剧毒蛇类。好在工友现场急救得当,加上医务人员连夜抢救处理,老叶三天后就脱险出院。

据急诊科主任医师刘晓东介绍,白头蝰属于蝰科中的原始类群,是中国27种毒蛇中最毒的一种,常被比喻为“一碰毙命”,是濒危物种。

它以极少的数量分布于我国中西部海拔100米至1600米的丘陵山区,龙岩的东肖镇、铁山镇曾发现过白头蝰活动,永定境内属首次发现。

刘晓东介绍,白头蝰是混合毒素的前管牙类毒蛇,被它咬中会导致血液凝固,产生局部疼痛、肌肉肿胀、头昏眼花、吞咽困难、视力模糊、眼睑下垂等症状,咬伤后可引起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使伤肢红肿疼痛逐渐加重、功能障碍。

支招

清明上山,不妨打草惊蛇

闽西多山,而清明又将近,市民扫墓将成出行高峰,刘主任也特地送上防蛇“要诀”。

他说,尽量戴帽,穿高帮鞋或皮靴,穿长衣长裤,扣紧衣领、袖口、裤口等处,加强防护。上山活动时,带上一根木棍开路,行至深山草丛时,可用木棍打草惊蛇,将蛇吓走。

而上山劳作,伐木采果时,要小心观察有无蛇类栖于树木之上。野外露营的市民,要远离草丛、石缝、树丛、竹林等阴暗潮湿的地方。

刘主任支招,万一遇到毒蛇时,要保持镇定,不要突然移动,更不要向其发起攻击。若被蛇追逐,应往上坡方向,沿“Z”字形路线忽左忽右地逃跑,切勿直跑或往下坡方向跑。不幸被蛇咬伤,应尽快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