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眼镜也有寿命 超期“服役”容易伤害眼睛

www.fjsen.com 2015-03-24 09:15:21 罗玉文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随着社会节奏的逐渐加快、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加、电子产品的日益盛行等各方面原因,近视人数正在不断增多,眼镜俨然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必备品之一。不少戴眼镜的人都有类似经历,一副眼镜戴了几年甚至十几年,还没换过。可是眼镜也有寿命,超期“服役”容易伤害眼睛。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把眼镜当成了“耐用品”,常常是不坏不会想到换眼镜。

“我已经有三四年没有换眼镜了,现在度数都比较稳定,觉得没必要老是换眼镜。”3月18日上午,在中山街一家眼镜店,正在选购眼镜的小谢告诉表示,一般眼镜没坏就不会去换它,一来是换副眼镜不便宜,二来觉得不会影响到眼睛,感觉无所谓。

食品有保质期,化妆品应在规定日期前用完,过期药品不应随意使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物品都有它的寿命,眼镜也不例外。

那么,眼镜的寿命到底多久,如何判断眼镜是否需要“退役”了呢?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镜片的寿命在两年左右,镜架则视个人使用情况长短而定。如果觉得视物模糊,或者镜面出现明显划痕、刮痕、破损等情况,就需要更换镜片。镜架如果只是轻微变形、螺丝松动、失去平衡等情况,一般只需拿到眼镜店进行调整和修复,如果上述情况反复出现,或出现破损,则应及时更换。

“其实,眼镜的寿命没有定数,关键在保养。”市区一家眼镜店的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戴眼镜时应尽量用双手同时摘戴,不用时收置眼镜盒,避免挤压、碰撞。另外,不少人习惯用眼镜布“没事就擦擦眼镜”,这种习惯是陷入了保养、清洁误区。由于镜面难免附着一些灰尘、颗粒物,直接擦拭很容易划伤镜片,正确的方法是使用中性肥皂或专用清洁剂清洗,清水洗净后再用拭镜纸或柔细的面纸擦干。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