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网络购物寄收包裹多留意 依法维权是关键

www.fjsen.com 2015-03-20 09:47:41 钟丽琳 黄芳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 者 钟丽琳 实习生 黄芳艳 文/图)

现在网络购物太普遍,不少市民也习惯了在室内坐等快递送货上门的服务。然而,一些买家向本报吐槽,他们在收取快递时遇到了一些烦心事,感到自身的权益受到了侵害,却又不知怎么解决。

记者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搜罗整理了市民反映比较普遍的几种快递纠纷问题,并请法律人士和业内人士谈看法,以期消费者在日后网购中能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物品破损,消费者可依法投诉或诉讼

市民刘先生托澳大利亚的亲戚寄两箱袋装奶粉回国,快递至龙岩时被告知箱内物品有破损。刘先生到快递公司开箱验货时看到箱内的12包奶粉有7包外包装出现了破损,手指一捏就有奶粉喷出,而且箱内还散落有奶粉结块。

“寄出来的时候好好的,到国内就坏了,明显是运输过程中造成的破损。”刘先生要求快递公司理赔,但快递公司不受理,理由是:索赔应由寄件人发起,物品须寄回去,邮资还得刘先生自己掏。刘先生不服气,感慨消费者维权好艰难:一者,快递公司造成的破损,邮资为什么还要“受害者”自己掏?二来,快递公司称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现的破损,需要调查,但是把东西寄回去再调查,很可能会出现相互扯皮的情况,到那时维权就更难了。

对此,福建金磊律师事务所的巫颖禄律师指出,快递服务合同本质上是货运合同,我国《合同法》第311条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此外,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20条还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因此,快递公司需对运输过程中发生的货物损毁事件承担赔偿责任的规定是明确的。作为消费者或收件人可以依法通过协商、向邮政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以及通过诉讼等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