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驻闽部队五千官兵进驻闽西革命老区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活动纪实

www.fjsen.com 2015-03-18 08:52:18 黄如飞 陈小军 肖芳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小军 肖芳菲)初春的闽西大地,柳芽绽绿,细雨绵绵。在长汀县和上杭县一带的山头上,一群群官兵挥锄挖土,植树正忙。

3月10日至16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协调下,省军区、第31集团军、武警部队等驻闽部队共5000名官兵进驻闽西革命老区,开展大规模水土流失治理及植树造林活动。其间,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拥政爱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闽西老区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居更佳的青山绿水梦作出积极贡献。

在部队官兵的大力支援下,截至目前,龙岩造林绿化11.3万亩,预计4月底前可基本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战斗之行

号角催人奋进,斗志更加昂扬。活动中,官兵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植树活动,更是一次无往不前的战斗之行。

“鼓浪屿好八连”所在单位的600余名官兵的任务区,都处在上杭县人迹罕至的山林腹地,道路泥泞、坡陡路滑,有的甚至无路可走,只能循着雨水冲刷形成的水渠前行。当地百姓说,这些地方太难走,捡柴都没人去,偶尔还有野猪出没。

“越是条件艰难,就越能显现出我们的顽强作风。”曾担任过“鼓浪屿好八连”指导员的厦门警备区副政委黄华松带着部队,二话不说上了山。

化肥一包50公斤、树苗一捆20公斤,官兵们手提肩扛,遇到陡坡拉人梯、遇到峭壁搭人墙。荒山成了官兵们的训练场,挖坑比深度、栽植比速度,气氛热烈,场面壮观。

驻闽部队此次活动计划植树造林9192亩、施肥补植3102亩以上,时间紧、任务重。天气糟糕、交通恶劣,但困难挡不住官兵的脚步。一些地区地处大山深处,坡度较陡,交通不便,部队就徒步行军,跨山越涧挺进;一些地区水肥条件较差,官兵们扛着化肥,采取接力方式将数十吨肥料搬进治理区域。裹满泥巴的军装、和着雨水和汗水的午餐、满是血泡的双手……

活动期间,来自省林业厅、水利厅等单位的专家在各植树点巡回,现场指导。各部队认真听取专家指导意见,科学配制肥料,科学种植树木。针对流失区的成土母岩绝大部分是粗晶花岗岩的实际,官兵们实施了等高草灌带、网格治理等治理新技术、新模式。省林业厅造林处副处长周有福说:“通过这些科学方法栽种树苗,可使成活率大为提升。”

3月16日,任务如期完成。刚栽下的树苗昂然挺立、错落有致,一些原先植被稀少的山头被装点得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鱼水情深

在蜿蜒的闽西山区公路上,两支由福建省军区组织的医疗队车队缓缓驶向大山深处。一到达指定村镇,军医便就地开设便民义诊服务点,来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活动期间,省军区和各师旅级单位领导带着慰问小分队,分头深入当地小学和幼儿园,捐资助学、结对帮扶,共捐出36万元,资助6所小学和幼儿园,以及200名家庭困难学生。

“鼓浪屿好八连”官兵在村民陈大叔家避雨时,陈大叔因有急事暂时离开,回家后,他惊讶地发现,院子被打扫了一遍,水挑了,垃圾倒了,就连门口的水沟都清理疏通了;老乡家里盖房子,官兵们主动帮他们挑沙子、运砖块……

“人民子弟兵,真正为人民!”群众纷纷感叹,并以不同形式慰问官兵。在上杭县旧县镇河东村,10多名妇女于13日凌晨赶制特色小吃“油炸糕”近2000份,当天早晨送到官兵手中。

3月16日,子弟兵要撤回了。当天,机关领导小组组成回访组,进入村镇对官兵作风情况进行“回头看”。官兵们临时居住的场所,里里外外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群众对官兵的作风交口称赞。

官兵们即将出发了,闻讯而来的群众聚在各村村口,点燃鞭炮礼花送行。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