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微电影《大山的儿女》 讲述“林改第一村”的故事

www.fjsen.com 2015-03-16 12:16:44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微电影拍摄现场(资料图)

东南网3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龙岩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村。

近日,以该村林改为背景的首部微电影《大山的儿女》正式上映。

影片时长一个多小时,讲述了捷文村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精神。

武平林改 习近平曾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正是因为林改这个好政策,让捷文村这个落后的贫困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百姓真正成了山林经营的主人,村民也终于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

2002年6月和8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对武平县林改给予充分的肯定,先后两次做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承包联产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到山上”、“林改方向是对的,要脚踏实地地向前推进,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重要批示。

而据了解,在此之前,三明永安市的洪田村一直被认为是全国林改第一村。直到2011年11月,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到武平调研林改,才明确武平是林改第一县,捷文村才是林改第一村。

耕者有山 林改第一村实至名归

走进捷文村村部,全国第一本林权证的宣传海报映入眼帘。2001年12月30日,捷文村村民李桂林拿到了全国第一本新式林权证。经查,全国第1—30号新林权证都由武平县颁发。林权改革期间,武平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实现了林权证像房产证一样直接抵押贷款,为林农解决贷款难题。

如今,捷文村林权证的发证率和到户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山”,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高涨,林下养蜂、养鸡和富贵籽花卉栽培等林下经济逐步壮大,涌现出绿富林业、梁野仙蜜养蜂等林业专业合作社,林农人均收入倍增。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