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2015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落实新消法> 正文

新《消法》周年回眸:“公益职责”在路上

www.fjsen.com 2015-03-12 10:46:19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4年3月15日,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正式实施。

新《消法》确立了一系列新制度、新权益、新责任和新规定,引导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者理念。一年以来,消费者权益得以更好的保护,也对消保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消法》,依法履行公益性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一年间,上海市消保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消协和市工商局的指导下,依法履职取得了一定成效,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但问题与困难也时刻提醒之:消费维权仍在路上,公益职责任重道远。

a持续大力宣传,新法深入人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全面修订回应了广大消费者的新期盼,顺应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发展的新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上海市消保委来说,新法实施后,最大的变化是“身份”变了――新《消法》第36条明确,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是依法成立的“社会组织”,而非“社会团体”。

从“社会团体”转变为“社会组织”,上海市消保委被赋予了更多职能。在其看来,要让新《消法》使出全力,先要让消费者清楚新法怎样改变消费生活?

这一年间,市消保委不停歇地扩大新《消法》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并要求自己做足“功课”。在新《消法》颁布伊始,市消保委即组织对新法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对内强化全系统的培训。

当然,与新《消法》最息息相关的还属广大消费者。不过,法律的条条框框如此之多,如何让消费者愿意了解,而且了解得明明白白,在消费过程中随身可以拿起对抗违法行为的“武器”?

新《消法》实施前后,市消保委通过制作形式通俗、内容广泛的宣传海报一万张,7万份宣传折页,以及18块漫画展板,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张贴、发放和巡展,扩大了市民的知晓度。同时,采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了一场关于“文明消费我先行”的社会大讨论。这里成为了市民参与、议论、建言的公开大平台,网上讨论专区的点击与阅读量达13.8万人次,收到网友的留言近500条。

此外,通过权威的媒体渠道,市消保委2014“3 15”期间连续6天专门就新《消法》所涉及的网购无理由退货、金融消费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深度报道。

前期的集中预热和大力宣传,给新《消法》的实施带来了显著的影响力和效果。新消法实施首日,市消保委所接投诉量呈成倍增长,仅1小时就接到2000多件投诉。当天,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新《消法》座谈会,探索消费维权新机制。

“让老百姓知道新《消法》早一点,了解多一点,他们就能在消费中保护自己权益更有力一点。”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表示,“一方面是新《消法》实施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另一方面我们也已看到,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正在逐渐增强。”

时下,新媒体已成为重要的传播渠道,市消保委与时俱进,继微博、手机app后,于2014年10月正式推出微信平台“申消费”,开通仅两个月已跻身全市政府及公共服务类微信公众号年度百强。至此,纸媒、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社区的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已经形成。

随着消费者对新《消法》的知晓度越来越高,实施一年来,消费者投诉受理量、解决数、解决率和挽回损失数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新《消法》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消费者应该多学习自不必说。消费者中懂法的人越多,维权过程中吃亏的现象就越少,市场上也就多了更多更专业的监督者,对于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有好处。”陶爱莲如是说。

b为消费者撑腰,公信力增底气

新《消法》实施后,消保委“正身”了。第36条明确了消保委的性质是依法成立的,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组织。

“秉持消费者组织的宗旨和使命,这就要求上海市消保委要以社会监督工作为核心,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的公信力。”在陶爱莲看来,组织性质的变化,实质上是对消保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最大程度履职法律所赋予的公信力?这一年来,市消保委实践探索着。

新《消法》对消费者知情权、个人信息保护等提出了新规制。但消费者的消费角色的多变,他也不是行业专家,对不同领域的消费“陷阱”往往知之不多。这时,市消保委的“公益性”职责发挥了公信力。

以越来越普及的私家车为例,车内有毒、有害、致癌细菌、病毒,甲醛,甲苯等化学挥发物及异味等这些都严重损害着车主的健康。因此,车载空气净化器成为众多车主净化车内空气的首选,但市场上品牌繁多,价格和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在甲醛甲苯等化学净化效率方面,检测要求较高,就更少有产品能保证净化效果,作为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和选择。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