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2015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落实新消法> 正文

网络购物假货不断新消法教你不再被坑

www.fjsen.com 2015-03-12 10:27:4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傍名牌猖狂扎根生长怎么办?

除了猖獗的假货,还有一些傍名牌的假货。在建材行业就有众多傍大牌的产品,如诺贝尔卫浴、蒙娜丽莎卫浴等网店大张旗鼓地在网络平台进行销售。以蒙娜丽莎卫浴为例,其网店里售卖的全部是标有“蒙娜丽莎正品”的卫浴产品,甚至有些店主在网店里打上了假一赔十的广告。但蒙娜丽莎集团并无生产卫浴产品。记者致电广东蒙娜丽莎公司询问再次确认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网上只有官方网店一家瓷砖店铺。

商标故意做得与知名品牌类似,而产品价格则定得略低,目的就是要让消费者产生误解,同时利用部分消费者喜欢低价的心理,进而销售“傍名牌”产品。作为消费者应该在购买商品前,先了解好商品,增强品牌意识的加强,不然不少品牌都难以辨认,到底谁真谁假?对此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看商标的文字、字体、颜色、英文拼写,通过这些应该可以分辨出谁真谁假。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汪泽表示,如果侵权人实际使用的品牌尚未注册,被侵权企业可依据新《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侵权人停止使用。如果侵权人使用的商标已经注册,则难以直接要求停止使用,作为企业防止自己“被”购买,应当先依据新《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请求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假货销售问责平台政企联手保障权益
 

作为年轻人的主要消费方式,网络购物安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呼吁在行业内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机制,简单来说就是,当你买到假货,就先从购买的电商平台赔偿,一切先以消费者利益为首,事后再去追溯商户的责任!从而在制度层面促进网络平台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假冒伪劣,通过系统干预屏蔽、快速杜绝网络不法经营行为。

电商平台解决假货问题迫在眉睫,虽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加强审核制度、发布打假报告等,假货问题却还是防不胜防。正本清源,电商实现供应链可追溯是杜绝网络假货的出路之所在。企业进行打假任务,必须建立健全的打假机构或寻求合适的打假组织。打假部需具备一双金睛火眼,先要发现假冒产品,才能开展打假工作,识假是打假的先决条件。还要依托政府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长期与政府部门建立沟通和互动机制,将在企业的打假过程中得到有力的技术和行政力量支持。政府部门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在企业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后能够及时介入对企业合法利益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