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龙岩市博物馆发展调查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www.fjsen.com 2015-03-10 09:02:18 池银花 王尚华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紫金地质矿产博物馆集上杭教学基地教学、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国家矿山公园旅游等功能为一体,是国内企业建馆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地学博物馆之一,也是闽西地区最大的科普教育场馆。

该馆为独立4层框架结构建筑,1-3层为展馆,布展面积2866平方米,第4层为图书馆。共有布展标本2000多件、科教多媒体20多部,现陈列和展示了大量地质矿产方面的模型景观和矿物、岩石、矿石、化石等标本,并采用数字化、仿生、虚拟现实等技术,让观众较形象直观地了解地矿资源的形成、开发和利用过程,以及紫金山金矿典型的矿床成因、开发及采、选、冶等一系列生产流程。

通讯员 华林峰 摄

文物让历史被记住文化被传承

今年1月,汀江流域考古调查工作野外调查阶段全面完成。通过此次调查,获得了一批珍贵文物标本,这也标志着我市博物馆在收藏方面,又将注入新鲜的“血液”。

文物是博物馆的灵魂。目前,全市国有收藏单位馆藏文物达9万多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万多件(套),革命文物馆藏数在全省名列前茅。为征集更多有价值的文物瑰宝,全市各家博物馆各显神通,有从无到有的积累,如龙岩市博物馆从没有文物,到现在拥有馆藏文物近2000件,考古标本2万多件;有独辟蹊径的做法,如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借开展“留住老红军风采”活动,将文物征集范围从本市扩大至全国,极大地丰富了该馆馆藏;有在宣传中动员捐赠,在宣传文物保护的过程中鼓励收藏家及社会人士向文物收藏单位捐赠文物,去年全年全市各国有收藏单位全年累计获捐文物近3000件,包括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近代的陶器、瓷器、玉器和大量的革命文物。

记住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未来。近年来,我市各级文化文物部门、文博工作者牢记保护文物的使命神圣,立足博物馆“收藏、展示、研究”三项职能,认真落实博物馆科学管理,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全市各个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宣传接待、收藏保管、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成绩卓著。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