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龙岩市博物馆发展调查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www.fjsen.com 2015-03-10 09:02:18 池银花 王尚华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是省内规模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也是省内唯一的地宫自然博物馆,共设8大展区,馆藏展品4万余件,珍藏着巨型蜥脚类恐龙、特大鱼龙等国宝级化石。该馆运用声、光、电、温控等现代先进科技手段,配以生动形象的主题场景,融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等为一体,成为青少年理想的科普教育基地。图为馆内情景。 通讯员 刘永良 摄

陈列展览让博物馆更加活色生香

龙岩是中央苏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客家元素汇聚焕彩的地方,这里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河洛文化交相辉映,在历史的画卷中留下了浓重的笔墨。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宣传展示和社会教育功能,弘扬闽西特色文化,近年来,我市各博物馆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陈列展览,带给市民更加优质的文化享受。

据了解,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按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要求,共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布展陈列改版,展览面积达5000㎡;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于2013年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之际开放;古田会议纪念馆于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前完成全新改版,至此,凸显龙岩红色文化的大型博物馆(纪念馆)又有了新的突破。古田会议纪念馆日接待游客量最多时达2万多人。

“《客家祖地》展览,全面展示了闽西成为海内外客家祖地的历史;《美丽家园》自然展,全景式展示龙岩的地理环境、生态资源、自然景色、矿产资源等。让参观者在有限的时间、空间里更好地了解龙岩、喜欢上龙岩。”市博物馆负责人黄祖洪告诉记者,为完善博物馆展陈,市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博物馆市博物馆《客家祖地》和《美丽家园》两个展览布展工程,并于今年春节前公众开放,吸引了大批观众“拖家带口”地前来参观。

此外,我市各博物馆(纪念馆)还举办了多场次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教育活动,以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为平台,全面开展各类展览展示、文化互动活动,把展览办到基层,为市民带去一场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