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舞长龙、游船灯…龙岩各地特色民俗闹新春

www.fjsen.com 2015-03-03 09:08:16 傅长盛 石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武平县中山千年古镇素有“武所闹花灯,如同南京城”之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每年春节闹灯,场面盛大,热闹非凡,成为当地一大特色景观。宫廷花灯花样繁多,且工序复杂,每盏花灯价格也不菲。图为中山镇老城村洪师傅夫妇正忙着赶制花灯。通讯员 王发祥 唐人 摄

辞年与拜年

□通讯员 温连光

在新罗区万安镇,有辞年拜年的习俗,以大年三十为界,年前为辞,年后称拜。辞年重总结,拜年重祝福。从腊月开始,舂了糍粑,杀了年猪,抓好年鱼,辞年和拜年就拉开了序幕。

辞年

大年三十上午,家家户户要拜菩萨、敬神,还要挑好时辰,由长辈召集全族人一起在祠堂或厅下敬祖公。敬过神的三牲可再敬祖公,直到最后从八仙桌上撤回家,供全家团圆吃年夜饭之用。各家厅堂要挂起祖宗画像,在大门口贴上鲜红春联,谷仓门上、禽畜栏前、家具床铺以及水缸边都要贴上红纸条,叫做“封岁”,也叫“上红”。然后,洗澡、穿新衣裳。

到了傍晚,各家晚辈便要到亲房家“辞年”,三五成群的孩子手拿灯笼、提包,穿梭于各大巷小弄、挨家挨户辞年,家家户户早已将瓜子、花生、糖果、鞭炮等各类食、用品备好,敞开大门等待孩子前来辞年。其间,逢见长辈便说,“一年辛苦了,晚上酒要多喝两杯。”遇到平辈便说,“大大过年,晚上要陪叔叔、伯伯(长辈)酒喝醉来”。吃团圆饭时,桌上要多放几副碗筷,表示请祖先回来一起过年。饭前,要先给祖先倒酒,将酒洒地,然后才开始吃饭。席间,小孩吃鸡腿,老人吃鸡屁股,读书人吃鸡翅,以示尊老敬幼,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