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跨越太平洋 阿根廷“洋媳妇”在长汀过上中国年

www.fjsen.com 2015-03-02 09:39:50 傅长盛 黄启元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奇娜和孩子们包饺子

(闽西日报记者 傅长盛 通讯员 黄启元 文/图)

2月18日是大年三十,长汀县大同镇罗坊村的一户民宅里,传出热闹的笑声。从阿根廷远嫁中国的“洋媳妇”奇娜,正和儿子、双胞胎女儿、嫂子一同包饺子。洋娃娃一样的双胞胎将硬币包进饺子里,大家笑呵呵讨论着:晚上年夜饭上谁能吃到硬币,谁就能羊年发财。

这天,奇娜和普通的客家妇女一样,贴对联、包饺子、宰鸡杀鸭,准备年夜饭,忙里忙外。唯一不同的是,奇娜今天穿上了客家人本来大年初一才穿的新衣服——一件藏青色的毛料外套,得体的新装透着这位美丽少妇的洋洋喜气。

这是奇娜过的第八个中国年。11年前,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生Vi“i“″小姐,在一次教会活动中,邂逅来自中国长汀的青年杨淙。美丽纯真的Vi“i“″和英俊帅气的杨淙一见钟情,结下了跨越太平洋的万里姻缘。2006年,Vi“i“″随杨淙带着刚出生的儿子回到中国,在福建省民政厅办理了国际结婚登记,并有了一个中文名字“杨奇娜”,从此定居客家小城,开面包店,相夫教子,成为一个客家“洋媳妇”。

奇娜几年之间,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完全融入了长汀的风俗习惯,照顾丈夫公婆孩子。奇娜丈夫杨淙告诉笔者,随着婆婆年老体衰,这几年除夕的年夜饭,都由奇娜一手操持,长汀客家菜烹饪手艺,她已经做得非常地道。

“热闹、团圆!”奇娜告诉记者,她喜欢中国年。丰盛的团圆年夜饭后,忙完了一天的奇娜和全家人一同看春晚、放鞭炮。到了凌晨两三点钟,她才同南半球的父母亲通网络视频电话,问候万里之外的亲人们。奇娜在爆竹声中,告诉远方的亲人,她的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