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去年龙岩新增机动车10000多辆 停车难加剧

www.fjsen.com 2015-01-30 08:23:33 曾燕福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路边停车“一位难求”。

(闽西日报记者 曾燕福 文/图)

1月27日,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88万辆,其中汽车29.8万辆,较2013年分别增加4.3万辆和3.3万辆,增幅分别为5.1%和12.5%。在各县(市)区中,龙岩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居第一,为15.9万辆,其中汽车12.5万辆,较2013年均增加1万多辆。近年来,中心城区汽车每年新增1—2万辆。

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但另一方面也带来负效应,停车难、行车难问题愈加凸显,公共停车配套远远落在了汽车增长速度的后面。

停车位不足问题愈发凸显

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今岩城停车难现象随处可见,不仅在大多数住宅小区内出现,在城区许多公共场所及企事业单位,包括许多新建的楼盘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停车难,并呈加剧之势。

在一些规划建设较早的住宅小区,由于缺乏停车位,住户停车难,“圈地停车”现象不断上演,居民多以安装地锁或者放置障碍的方式“抢车位”,常引发纠纷。

随着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中心城区不少企事业单位配套的停车位不能满足员工及外来办事人员的汽车停放。而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往往采取拒绝外来办事人员车辆进入单位的方式,以此减少停车负担,导致外来办事人员停车“难上加难”。

记者走访中心城区侨中公寓附近、登高西路等路段,发现道路两边的人行道上都停满了私家车,行人通行十分不便,不少过路的市民只好走上机动车道。由于路边停车“一位难求”,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时有发生,也带来了道路交通拥堵系列问题。

此外,近年来,虽然岩城在建或已开盘的新楼盘鳞次栉比,但多数楼盘公共停车位的设置、规划和建设却都配套不足。

市民盼加快停车配套设施建设

停车究竟有多难?谈起这一问题,岩城“有车一族”感受颇深:开车到街心附近办事,却要在解放路、和平路、龙川路兜圈,只为“寻车位”;上趟医院、外出办个事,都得先研究“停车攻略”;下班就急着回到所居住的小区,为的是“抢车位”……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近年来,虽然中心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但停车场、停车位不足的现象已经凸显,尤其是新、老城区停车场的建设速度明显滞后于车辆的增长速度,存在着规模小、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配套设施落后、管理不善等问题。为缓解中心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他们建议,须从规划、建设及管理三个方面着手解决。

有关部门应合理规划、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加大住宅小区、公共场所配套停车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停车管理,科学合理设置停车位,加大对乱停车及挪用停车场现象的打击力度,以尽快有效地缓解停车难问题。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