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高北村:邮票上的土楼最迷人

www.fjsen.com 2015-01-22 16:49:20 张杰 马斌 刘永良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远眺高北土楼群

福建日报1月22日讯(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马斌 刘永良 文/图)逶迤的青山、古朴的村庄、沧桑的土楼……从永定县城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约45公里,至龙岩与漳州交界之地的大山中,就到了刚刚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北土楼群所在地,这个古老的村落以其原生态的土楼和别具风格的村貌,成为深山莽林间一颗璀璨的明珠。

“方寸世界”中的风景

漫步高北村,几十座古老的土楼或圆或方,散布在山野、田畴之间。规模较大的土楼之间,基本都有青石铺就的小路相连,显得十分古朴自然。虽然已是隆冬时节,但村子背后海拔近800米的金山,依然林木葱葱。

高北村村主任江宝忠介绍,村子目前有3100多人,大多为江氏后代。江氏祖先“江百八郎”于元代中期从上杭县迁至高北开基,从此江姓人家在此繁衍生息。明嘉靖年间,江氏始建五云楼聚族而居,后因家族不断扩大,楼内人口过于密集,至明崇祯年间,又建造承启楼。到上世纪50年代,村人又建造世泽楼,上世纪60年代又建侨福楼等,从而形成今天的高北土楼群。正因这些建造时间相差几百年的土楼,让村子得以保存较为原生态的面貌。

高北土楼群是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精华之一,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主要包括有着“圆楼之王”美誉的承启楼和历史悠久的五云楼、世泽楼以及有“博士楼”之称的侨福楼等。众多土楼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呈现出一派美妙无比的田园风光,也因此成为福建土楼景区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高北土楼群因村子得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圆楼之王’承启楼,也是所有土楼里唯一上过邮票的土楼。”江宝忠自豪地说。

据介绍,承启楼相传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间竣工,建造过程历经江氏三代族人、半个世纪的时间。“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这是对该楼的生动写照。

承启楼直径73米,外墙周长1915米,走廊周长229.34米,全楼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层,高16.4米,每层设72个房间;第二圈二层,每层设40个房间;第三圈为单层,有32个房间,中心是祖堂。三环楼就像三员大将紧紧守护着祖堂,庄重又壮观。全楼共有400个房间,3个大门,2口水井,整个建筑占地面积5376.17平方米。目前,全楼还住有300余人。

除了独特的建筑形式,承启楼内还保存着一件珍贵的楠木寿屏。这件稀世奇珍是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承启楼创建者江集成次子江建镛七旬寿辰时,朝中尚书、京城太学士们合赠的。寿屏由12扇楠木板连接而成,雕刻面积达15.03平方米。正面中间雕刻一幅特大的《郭子仪拜寿图》,上下两边分别为《二十四孝图》和《四季图》,雕刻着从三公九卿、文武百官到凡夫俗子、平民百姓,凡187个人物,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显示出很高的艺术水准。

1986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中国民居邮票,第13枚福建民居的图案即为承启楼。借助邮票这方寸之地的声名远播,承启楼成为福建土楼里最早出名的土楼。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