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4年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 大赛动态> 正文

台湾岛内:读经诵典,孩子人文素养“第一课”

www.fjsen.com 2014-12-26 09:10:42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北市私立复兴中小学内,古色古香的国学堂。

东南网12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文/图)

古人云:“春读经,夏读史,秋读诸子,冬读集”。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祭孔、读经、学诗词在岛内校园已蔚然成风。久而久之,不少孩子举手投足间不经意流露出的儒雅风范,让人不得不感叹传统经典文化的树人之功。

祭孔仪式走进校园

位于台北孔庙附近的台北大龙小学,在传承经典文化上可谓独树一帜。比如,一、二年级要学习《弟子规》,三、四年级要学习《三字经》,五、六年级要学习《论语》。更为特别的是,学校把每年参加祭孔大典演出,当作学生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祭孔仪式集中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其间,每一个舞蹈动作,都传递出进退谦让的礼仪规范,体现了礼乐教化的功能。近年来,祭孔仪式走进台湾校园,让这一中华传统文化在岛内得以薪火相传。

不过,在一些校园里,祭孔仪式因其参与性、自主性强,被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

台南市私立兴国高中举行的校园祭孔中,校长会亲自给每个学生右手虎口处“点朱砂、开智慧”,祝福学生在未来的考试中考出好成绩,颇受学生欢迎。

高雄师范大学不仅在祭孔仪式里加入Q版孔庙及人偶,还安排外籍学生表演相声“子曰”,请老师编摇滚八佾舞,使得祭孔典礼充满青春活力,让学生们大呼过瘾。

传统国学融入课堂

除了祭孔仪式之外,岛内学校更是把中华传统经典国学带入课堂。

台北市私立复兴中小学是一所私立双语学校,开设有幼儿园到高中的课程。采访时,校长李尹绪瑛一身素雅的旗袍着装,谦谦有礼地向记者介绍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对经典文化几十年如一日的传承。

“饱学经典诗词,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非常重要。”李尹绪瑛认为,经典诗词承载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生活方式、道德规范、审美情操,更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史、哲知识,对中华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发扬十分有益。

为了让孩子们学经典、开智慧,复兴中小学专门设立读诗诵词的国学堂。当记者随李尹绪瑛来到国学堂时,一位正在自习的高中生主动礼貌起身,鞠躬问好:“早安!”

步入国学堂,一块写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大牌匾高挂于国学堂侧墙,几十张古香古色的木桌椅整齐排列,教室后墙书柜里排放着国学经典书籍,如《论语》、《千字文》、《庄子》、《老子》等等。

“复兴中小学对传统经典文化的推行不遗余力。”李尹绪瑛告诉记者,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考虑到经典作品文辞艰涩,学校会选择一些课外选读教材,如中华传统成语故事等;而针对低年级的小学生,老师们还会把一些名家的古诗词句穿插其中,有针对性地传授灌输,用经典滋养孩子们的心灵。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