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溪口马灯传承人张仰存 羊年春节制作“百马奔腾”

www.fjsen.com 2014-12-24 09:03:02 李贵荣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做百匹马,老张还找到接班人

三年前,老张退休了,但他没有停下来,一直为马灯传承事业奔波。

起初,马灯用的马儿都是用尼龙布做的,不耐用。如今,“用竹篾,做马的‘框架’。”这要花去老张两天半的时间。

而做成一匹马,最快也要4天时间。做马儿不但费时费力,还是个花钱的活。老张算了一笔账,一匹马的成本要200多元。

今年马年,老张许了个愿望:做一百匹马儿,“羊年春节,百匹马儿‘奔跑’游街,多喜庆”。不过,老张自费花了三万多元,也才做了58匹马。

但是老张还是倍感欣慰,因为,许多乡镇请他前去做马,马灯民俗开始在附近的乡镇流传恢复。

而且,老张找到了接班人——孙儿张弘。已经上初中的张弘说:“爷爷老了,我会接着做下去。”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