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溪口马灯传承人张仰存 羊年春节制作“百马奔腾”

www.fjsen.com 2014-12-24 09:03:02 李贵荣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康泽辉 文/图)马年的脚步,正“哒哒”远去。老张的眉头,一直紧皱着——他马年创作百马的心愿,仍没有着落。他说,要是羊年春节,百匹马儿齐聚奔腾,那该多喜庆啊。

龙岩市上杭县溪口马灯传承人张仰存,苦苦坚守,使得溪口马灯重生并得以传承,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庆表演,唤醒沉寂四十年民俗

老张的家,在溪口镇大厚村。溪口马灯的传统民俗,正是在他手上恢复起来的。老张虽是土生土长的溪口人,但1998年以前,他从来没有看过“走马灯”。

作为溪口流传了近两百年历史的传统民俗,“走马灯”曾一度消失了四十年。老张说,“走马灯”能够恢复,得益于建国五十周年庆。

当时老张还是溪口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县里要求每个乡镇出一个国庆“特色”节目。

老张查询史料,才得知溪口有“走马灯”的旧习俗。“马是什么样?”“怎么演?”老张从连环画上“偷来”马,依照“马头”做马灯。表演则由孩童套马身,扯起马缰,扬起马鞭。只要有四个人以上,就能“走起来”。

2010年,溪口马灯被列入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春节前夕,溪口马灯表演还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