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淘宝客服来电让你退款?龙岩检察机关总结淘宝诈骗三大步

www.fjsen.com 2014-12-18 11:07:19 戴敏 李庆炫 林承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8日讯(海都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李庆炫 林承庆)突然接到“淘宝客服”来电,被告知自己买衣服的订单出错,要退款,龙岩新罗的张先生没多想,点了对方发来的链接。谁料,几天后卡里的近3000元没了,张先生才知被骗,赶紧报警。

近日,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卢某,经新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目前一审判决已生效。

这样的案例,近两年并不少见。从2013年至今,龙岩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了利用淘宝网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38人,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市检察院昨日综合类似案件,总结出这些骗子的三步伎俩。

检察官提醒:爱网购的人,要加强自身安全交易意识,选择淘宝正规店铺购物,不要贪图便宜;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络链接、图片和文件;要保管好银行卡账号、密码和身份信息,不要随意示人。

第一步:上网捕猎 两方式拿到买家资料

据统计,利用淘宝网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多为20多岁的年轻人,文化程度不高,没有正当职业,但花钱大手大脚,不少人还有吸毒、网瘾等不良习惯,入不敷出,便打起歪主意。

龙岩20多岁的林某,在宾馆租住一间房,在里面吸毒、诈骗。去年12月,他买来电脑、手机和无线上网终端等,通过QQ向他人(身份不详)购买淘宝买家资料。张先生的信息,也是卢某这样买来的。

买家资料包含名字、手机号码、收货地址、购买商品的名称等。

还有另外一种获取信息的方式:犯罪嫌疑人通过登录卖家淘宝店铺,查看已购买记录、客户评价或者买家留给卖家的备注内容等,收集到买家信息。目前已查实的案件中多数属于该种情形。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