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频繁造节透支消费能力 岩城消费者淡定面对“双12”

www.fjsen.com 2014-12-16 08:44:13 罗玉文 彭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彭莉)

“双十一”狂欢盛宴的余温尚未完全散去,“双十二”又顶着“购物盛典”的名头粉墨登场,商家们希望用红包、打折等各种促销活动,再度点燃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挖得年末的第一桶金。

然而,“双十二”期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疯狂的“双十一”相比,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显得比较淡定,对“双十二”促销热潮并不“感冒”。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频繁的人为造节,无疑会透支市场消费能力,引发消费者的购物疲劳。

商家忙着促销揽客

继“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后,仅一个月之隔,“双十二”立马席卷而来,“秒杀”、“疯抢”、“赚翻天”、“年度超值回馈”等字眼再次频频出现。

记者先后登录了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购物网站,发现各大电商都在首页的显著位置,推出了“派发红包”、“千万神券等你来拿”、“12元狂秒”等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手段花样百出,令人眼花缭乱。促销商品有电子产品、服装、家电、食品饮料……种类齐全,可谓是应有尽有。

面对电商的强烈攻势,一些实体商店也不甘寂寞,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岩城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双十二”期间,推出了“户户0首付”的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前来咨询和选购。

在市区一家大型家电卖场记者看到,“预存10元抵1500元”、“买二付一”等促销广告随处可见,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都有不同幅度的打折和降价。

消费者显得很淡定

面对电商不遗余力的宣传造势,消费者的热情明显比“双十一”逊色很多,显得非常淡定。

家住宝泰小区的马女士是标准的“网购达人”,已有将近十年的网购年龄,但是“双十二”期间她并没有购买东西。她告诉记者,“双十一”血拼了2000多元,已经把该买的东西都买了,现在就算再便宜也没什么好买的了。“再说了,我的收入也不允许每个月都疯狂购物啊。”马女士笑着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双十一”的硝烟弥漫相比,“双十二”的火药味淡了许多,因为“双十一”的血拼刚过,大多数消费者尚未恢复“元气”,还没有做好准备参加下一场狂欢,购物欲望也没有那么强烈。“‘双十一’买了一堆的东西,已经是透支消费了,到现在钱包都还是干瘪瘪的,哪里还敢买东西啊?”在市区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的小吴表示,她还没有从“双十一”的后遗症中缓过神来,“双十二”期间也只是随便看看,已经无力消费。

频繁造节引发消费疲劳

从“双十二”的促销广告来看,各大电商也都下了不少功夫,不过很多消费者对“双十二”的反应却是十分平淡。

面对“双十二”,不少商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白地表示:“双十二”就是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从时间节点来看,“双十二”的位置比较尴尬,与“双十一”间隔太短,距元旦很近,离春节又远,年关采购还没到。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商家造节愈发频繁,这无疑会消耗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引发消费疲劳,同时还会透支市场的消费能力,因此难免会影响促销效果。此外,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已不仅仅只关注价格的高低,对商品的质量、购物流程、购物体验和售后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任何环节的服务不到位,都将影响消费者购物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