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村里最后的匠师:七旬匠师 自建培田古民居

www.fjsen.com 2014-12-12 07:51:07 康泽辉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民居处处可见精美雕刻

东南网12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李贵荣 文/图)一条千米古街串联数十幢明清时期的高堂华屋,龙岩市连城县培田古村落,以其保存完整的古代民居村落风貌而闻名遐迩。

如今,古民居犹在,但村中精通这门古老民居技艺的匠师,却只剩下一人——73岁的吴长生。

为了传承这门技艺,今年,吴长生自建古民居,向后人活态展现古民居建造过程。上海的教授也参与其中,帮其记录成书。

七旬匠师 自建培田古民居

走进培田村村口,过牌坊不远,一幢砖木架构的房子正在兴建。

这幢房子,雏形已现,雕梁画栋,处处透着古朴气息。

头发斑白的吴长生,忙前忙后,指导着匠师和工人。

他说,这是培田村解放初期至今,新建的第一幢传统砖木结构的民居。

去年6月定址后,吴长生靠着一张设计图版和传统的丈量工具,做好了房屋的设计。

根据规划,这民居总面积将达800多平方米,分为上厅、下厅,一共设计了18个房间。

今年4月,房屋木作动工。吴长生说,单单木工活,就用了30立方米的杉木材,花了数个木匠师半年的心血。下一步,将加盖瓦片,预计2016年能建好。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