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古聚落、商周“文化城”上杭新发现3处古文化遗址

www.fjsen.com 2014-12-11 08:25:23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考古专家勘察现场

东南网12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文/图)石箭镞、石锛、陶纺轮……这是石器时代的人类生活工具。这些天,龙岩汀江流域上杭段就出土了不少这样的文化遗物。

昨日,为期二十来天的汀江流域考古项目结束。考古专家们在汀江流域新发现2处石器时代的遗址、1处商周时代的“文化城”。

古文化遗址 新发现三处

这次汀江流域的考古专题调查,是福建省重点考古项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考古研究基地的专家,对汀江流域上杭境内的十几个乡镇,进行了考古调查。

昨日,随行的上杭县博物馆人员刘长生介绍,专家们在南阳镇射山村、湖洋镇古楼村以及庐丰乡上坊村,新发现了三处古文化遗址。

这三处古文化遗址,都在崇山峻岭之中,此前未被发现挖掘。其中,射山村发现了古聚落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砺石、石锛、石铲、石箭镞、陶纺轮等。“石箭镞,用于捕猎。”刘长生说,陶纺轮则是古代陶制的纺线用具。

而在古楼村,除了挖出砺石、石礅外,还有石戈等兵器。专家们根据众多出土文物判断,这两处为石器时代的遗址,在3500年到4000年前。

在上坊村的大山里,专家们则发现了一处“文化城”遗址。地表挖下60公分到80公分,专家们采集到了大量的纹石古陶片。据专家初步推断,此处的文化遗物属于商周时期遗留。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