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龙岩采茶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www.fjsen.com 2014-12-08 08:46:30 陈俊宇 廖素清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通讯员 陈俊宇 廖素清) 12月5日,笔者从新罗区文广新局获悉,在近日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由该区申报的“龙岩采茶灯”位列其中,这是我市本批次唯一入选该名录的项目,也是我省唯一入选“传统舞蹈”类目的项目。

“龙岩采茶灯”起源于新罗区苏坂乡美山村,是流传于龙岩城乡融说唱、戏曲、舞蹈为一体的民间舞蹈。它的舞蹈源于劳动人民采茶活动,表现了一群天真浪漫的山村姑娘手提茶篮,跟随精明风趣的茶公、茶婆跋山涉水,上山采茶过程中欢乐的心情及与茶园、花蝶等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据传280年前,苏坂乡美山村林氏十七世祖自广东传入曲调,当地民间艺人从茶山劳动中提炼舞蹈语汇,吸收当地的民间音乐,融合了歌舞、说唱、饶平吹及民间小戏等艺术,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加工、提炼而成,从歌舞到服装都保留了中原遗风。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