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政策“造福”:十年接力 民心工程硕果累累

www.fjsen.com 2014-12-03 20:54:01 李凌生 吴小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的营岐新村

东南网123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吴小声)早在1994年,福建省为帮助偏远山村和偏僻海岛的群众脱贫致富,组织实施了较大规模的搬迁移民计划,称之为“造福工程”。这项德政工程还被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倾力推动,经过十多年接力,福建省在此项民心工程实施上硕果累累。

据了解,自实施“造福工程”以来截至2013年,龙岩市累计完成搬迁约2.8万户14.3万人;行政村整村搬迁50个,自然村搬迁1205个;新建集中安置点375个,其中10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68个。近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边远偏僻区域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龙岩市积极探索将“造福工程”与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工业园区相结合的机制,将“搬得出、住得进、稳得住、能发展”作为政策实施目标。

201411月间,记者在龙岩市新罗区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在“造福工程”政策支持下进行整体搬迁的几个小村,了解到这些村民的安置情况和搬迁前后生活变化。

整村搬迁进高楼 山里人变镇里人

“白沙河水很好,这里山清水秀,我个人认为是新罗比较漂亮的集镇……”,新罗区白沙镇营岐村的李天然今年63岁,两夫妻和一个老父亲住在16层带电梯的高楼,138平米的大套房里。他闲暇时就逛逛集市,或者沿着河边的栈道散步。

如今,子女都已成家立业,集镇的生活又让他感到舒适,于是老李总是成天乐呵呵的。而就在三年前,老李还是个纯正的山里人。实际上,跟老李同时从大山搬入高楼新房的还有同村其余276户村民。

据了解,白沙镇营岐村位于该镇西南部,距集镇13公里,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25人,是区煤矿产业基地之一。20054月以来,该村陆续发生多起地面塌陷的地质灾害,造成村道中断、民房开裂倒塌、水源枯竭,严重威胁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0710月,经省121地质大队实地勘查确定:营岐村属于地灾区且治理难度极大、费用极高,建议全村整体搬迁。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