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新西兰前总理重走长汀路 盛赞其为中国最美小城

www.fjsen.com 2014-12-01 09:05:46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希普利女士在客家山寨丁屋岭

东南网12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文/图)75年前,和白求恩齐名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踏上长汀。前后三次到访的他,发出了“中国最美两个小城之一”的盛赞。

75年后,长汀人民在11月28日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缅怀路易·艾黎。而艾黎的老乡,新西兰前总理珍妮·玛丽·希普利特地赶来,重走了艾黎的长汀路,她弥补了艾黎的遗憾,成了长汀荣誉市民。同一天,龙岩市长汀县也与新西兰莱斯特切奇市塞尔温区缔结友好城市。

新西兰前总理 重走路易·艾黎长汀路

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是“中国十大国际友人”之一,与白求恩齐名。1939年,路易·艾黎受宋庆龄委托来到长汀,创办“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长汀事务所”。

前后三次来到长汀的路易·艾黎对长汀有着很深的喜爱之情,他盛赞道:“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城,一个是福建的长汀,一个是湖南的凤凰。”

11月28日,是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这天,新西兰前总理,也是新西兰史上首位女总理,珍妮·希普利女士,沿着75年前路易·艾黎在长汀的足迹,饱览长汀客家风情。

长汀店头街的米酒,原汁原味的越剧,走出“观音挂珠”之势的汀州古城墙,汀州古城保留得如此完整,让珍妮·希普利女士赞不绝口。“到了长汀之后,才明白艾黎先生为什么会这么喜欢长汀。”珍妮·希普利说,“非常高兴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之间存在的伟大友谊,感谢路易·艾黎打开了中新友谊的大门。”

这个荣誉市民要在新西兰宣传长汀

11月21日,习近平到访新西兰时表示:“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

28日,在长汀县丁屋岭村,这个路易·艾黎曾经工作过的工合组织生态村,珍妮·希普利亲手种下了一棵象征着中新两国友谊的香樟树。

当天,珍妮·希普利还弥补了艾黎的遗憾,成了长汀荣誉市民,汀州古城上的“百家姓”灯笼,从此多了一个“希普利”。同一天,龙岩市长汀县也与新西兰莱斯特切奇市塞尔温区缔结友好城市。

这位新长汀市民说:“回到新西兰后将会大力推荐长汀。”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