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客家“好人城”武平:诵读经典 德育从娃娃抓起

www.fjsen.com 2014-11-27 20:37:10 郑窈 苏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7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郑窈 苏琳)边陲小县龙岩武平在短短两年间,不断涌现“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孝亲少年”“最美农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其中有19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好人”荣誉,人数居全省之冠,被誉为“好人之城”。

在这样一座小城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贯穿到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德育”在小城的基础教育中也成为了沿袭下来的重中之重。除了需要学习书本上的篇目,诵读、理解经典成为了这座“客家祖地”的“好人之城”大多数在校生的一门课业。近期,由龙岩市教育局主办,东南网龙岩站承办的龙岩市2014年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中,武平县组织各中小学积极参与。四名选手筛选产生的选手在首轮投票中也展现出相当实力。“好人城”如何用经典诵读从小开始进行道德教育,记者专程到武平县进行了探访。

“我们开展经典诵读教育注重的不是短期的效果,更应该是长期的作用。这种教育既是对于优秀文化的弘扬,更重要的是给予精神精神力量上的导航。”武平县第二实验小学刘添昌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为每个年级的学生编纂了主题内容各异的诵读教材:二年级学习的《融合篇》、三年级的《学习篇》、四年级的《励志篇》、五年级的《崇德篇》、六年级的《力行篇》,根据学生年龄的不同,安排不同的诵读内容。“从诵读到践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益,因此我们愿意也将会持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作为武平县最早开始经典诵读教育的学校之一,开展经典诵读已有10年,曾被评为全国中华经典诵读优秀学校。每节语文课前固定抽取3-5分钟作为诵读经典时间,采取学生诵读教师导习的方式,不断地对诵读经典教材进行调整,选取更多适读、易懂、与时代相适应的内容进行诵读……武平教师进修学校附小形成的“诵读经验”,也成为武平全县推广经典诵读活动的示范。然而,不论内容如何创新、形式如何变革,在每个附小语文教师心中,“学以致用”才是活动的关键所在。

武平人将经典中的中华民族优良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除了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还不忘从娃娃的德育抓起。让道德真正通过诵读经典的形式进入每一位武平人的内心。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