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整治渣土车 中心城市已查处乱弃土200余起

www.fjsen.com 2014-11-24 09:17:3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场查扣非法运渣土车辆。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在龙岩中心城区双龙路、莲南路、莲庄路看到,一些项目建设所经道路,部分路段常因渣土车“滴洒漏”成“黄泥巴路”:道路沙石遍地、黄土飞扬,卫生环境不容乐观,市民对此反映强烈。

近年来,随着我市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上马,龙岩中心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在建设过程中,一些工程车“滴撒漏”现象普遍存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市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和龙岩城市的文明形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大队魏海榕大队长告诉记者,工程车运输建筑材料和渣土时“多拉快跑”,有的超速、超高、超载、未密闭运输,造成沿途“滴撒漏”,污染路面。

据统计,今年中心城区将产生1000多万立方米的渣土,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且大多工期紧,建设、施工单位超负荷运转,管理缺乏力度,文明施工意识淡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人员对记者说,他们虽是建筑垃圾相关管理执法部门,但不是行政主管和行业主管部门,执法手段和管理权限有限,个别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也有一定抵触,造成执法和监管难现象。而一些运输车辆非法改装、超高、超载、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也势必造成“滴撒漏”现象屡禁不止。

记者了解到,一些重点项目、市政工程以工期紧或上级有关部门催促为由,未经文明施工勘验,擅自动工,时常出现工地出入口未设置冲洗设备,路面未硬化等不符合文明施工的行为,也不同程度影响市容环境。

为加强渣土运输和弃土的监管,记者了解到,市渣土办督促全市建设工地严格落实“工地规范管理达标标准”,鼓励现有渣土运输企业整合收编个体车辆、车队,培育专业渣土运输企业,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已注册12家符合资格认证标准的渣土运输企业,在册渣土车295辆均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纳入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及车辆目录库,建立渣土车安全管控平台,对渣土车实施动态监管。

龙岩大道遭污染的路面。

市渣土办主任邓瑞隆告诉记者,除加强对运渣车辆的管控,他们还强化疏堵结合,重抓建筑工地源头、规范建筑工地的招投标管理。严格落实施工前期的审批工作,严格要求建设单位在工程招标发包时,应明确规定渣土处置业务必须发包给已纳入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及车辆目录库的运输企业,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渣土处置管理的具体要求及相关措施。该办工作人员经常到工地现场检查,核准建筑工地是否具有净车出场设施、冲洗施工车辆的胶管、高压水枪、沉泥沙池、路面是否硬化、工地进出口是否有监控设施。

为加强与市渣土办的联动执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加强了源头管控,要求各建筑工地实行封闭施工,工地现场出入口要设置洗车台、冲洗池,配备冲洗设备,进出口路段必须硬化,渣土运输企业装载渣土时不得超过车厢栏板,严禁车辆带泥上路,确保运输车辆净车出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巡查中一经发现路面污染,立即通知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清洗被污染路面,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记者采访获悉,为强化对渣土处理的监管,我市成立渣土整治联合执法工作组,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据悉,市渣土办与市公安局、交通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各指派6名工作人员组成,分阶段查处非法改装、未按规定密闭运输、未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加强日常巡查管控,联合执法工作组采取机动巡查与在主要路口定点设卡相结合的办法,严厉查处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在我市运营的所有渣土车,凡有擅自加宽、加高、加长等改装行为的,一律整改;2013年至今,共计整改渣土运输车辆288辆,立案查处乱倒建筑渣土相关案件200余起,罚款40余万元。

业内人士提出

建筑渣土管理对策和建议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大队魏海榕认为,建筑渣土的管理,需要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建筑渣土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如规划部门负责建筑渣土固定消纳场的选址规划,建设部门负责建筑工地源头的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建筑渣土“滴洒漏”污染道路和违法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对建筑废土收集、清运、处置的相关监管和处罚;交警部门负责车辆违章运输的查处,对超载、超速、不按规定的时间和路线行驶行为严厉打击;环卫部门负责对无法确定责任人的已抛洒渣土的清扫。目前,我市的渣土运输市场良莠不齐,一些资质差的企业拉低了市场价格……

针对存在的种种问题,业内人士提出加强建筑渣土管理的对策和建议。他们认为,如果建设6个消纳场暂时难以突破,可以先选择山坡、坑沟、废旧采矿区等空间,建设中小型临时弃渣场地,中小型临时弃土场一般容量为几万方至几十万方,具有投入小、建成快、灾害小、选址灵活等特点,弃土场填完后及时恢复植被,保护生态水土环境。

一些专业人士提出,对建筑渣土进行分类管理,提高建筑渣土回收利用率,也是解决渣土消纳的途径之一。道路建设需要大量合适的渣土,建筑工程需要一定的回填渣土,园林绿化工程也需要相当一部分渣土,因此,了解各建筑工地渣土的产生量和流向,全面掌握中心城市内项目弃土、取土信息,进行精确的规范管理,将建筑渣土按不同性质进行分类处置,对有基础回填价值的渣土尽量回填,对符合回收条件的建筑渣土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从而为弃土的综合利用创造条件。

6个渣土消纳场建设进展缓慢

19日,记者在市渣土办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采访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龙岩中心城市的快速发展相比较,建筑渣土消纳场的建设相对滞后。2013年以来,市政府大力推动建筑渣土消纳场建设工作,同意建设“坑头”、“铜锣坑”“李子隔”等6个消纳场,但因涉及设计、环评、水保、林业等政策,消纳场建设进展缓慢,目前仅有曹溪琦濑铜锣坑消纳场投入使用,远远无法满足中心城市建筑渣土消纳的需要。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大队魏海榕大队长告诉记者,建筑渣土消纳场的缺乏,促使一些乡村和“城中村”村民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在城区空地或郊区私设消纳场地,违法受纳建筑渣土以弁取利益,大量的建筑渣土被随意倾倒在城郊的各个角落,造成二次污染,也扰乱了建筑渣土运输市场管理秩序。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龙岩中心城区将产生1000多万立方米的渣土,非法弃土者每立方米弃土获利8至10元,个中利益近亿元。如此大的利润,使越来越多的不法人员受利益驱动铤而走险,有组织地进行非法弃土,造成环境破坏、国家财产损失。为牟取暴利,部分不法人员甚至对执法人员采取跟踪、威胁等手段,阻碍执法;有些施工单位和土方运输公司为了自身利益更是包庇纵容不法弃土行为,消极配合职能部门查处。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