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连城一居民感冒住院花费2000多元 六成以上为检查费

www.fjsen.com 2014-11-19 16:53:37 张梓睿 罗玉文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张梓睿 罗玉文)“就一个感冒,怎么就要住院?开了四五个检查项目,两天就要2000多元。我们有医保报销还能承受,老百姓自己花钱看病,怎么负担得起?”12日,连城县退休公务员李元健这样告诉记者。

据李元健介绍,11月2日晚约11点,他突然发烧,烧到39度多,家里人带他到医院看病。“本来去连城县医院更近的,但我听别人说益民中医院不错,服务态度很好,就决定去中医院看病。”李元健说,“当时到急诊室,医生检查后就先让挂点滴,并要求我住院,我本来不想,但医生要求了,我也就同意了,然后医生开了好几个检查项目要我第二天做,包括胸部CT、心电图、彩超等。就一个发烧感冒,做什么CT啊?”

李元健挂瓶到3日凌晨2点多,自己感觉没什么问题。“3日上午,我说不做那些检查,直接出院就好了,但是医生说已经开了单,不做也要交钱,而且我的接诊医生3日休息,没有他写的出院小结等资料,我不能办出院,无奈,我就把几项检查都做了。然后到了4日才办出院,结果一看,住了两天花了2000多元,我觉得不合理。”

从李元健提供的住院收费票据来看,其住院两天,花费2033.58元,其中床位费、诊察费、检查费、治疗费四项相加不到100元,其余费用中,药费金额约700元,余下的均为各项检查的费用。他说:“我后来找了医务界的朋友问了,他们告诉我,一般感冒,大小便、血常规这三大常规检查是必须的,其他的项目应该视病情发展再决定是否需要做,怎么到我这,一下就全开出来了?”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连城益民中医院了解情况,医院业务副院长杨建梁接受了采访。

“这个病人当时是深夜接近11点时到我们医院看病的,当时一检查,发现其高烧到39.5度,根据这个病征,医生认为其需要做一下三大常规检查和生化全套,同时为了尽快确诊,加开了胸部CT、腹部和泌尿系统彩超、心电图,这三项分别是检查病人是不是因为肺部、腹内肝胆、泌尿系统等器官的炎症而导致高烧,以及病人有没有心脏病方面的问题。其实这些检查都算是诊疗常规,所以病人在入院头一两天的费用是比较高的,因为要进行各项检查确认病情,真的进入了治疗阶段,后续的费用是不会那么高的。”杨建梁说。

对于李元健提出的为何不根据病情发展再决定是否需要进行相应检查的问题,杨建梁也给出了解释,“一个疾病的判定不是根据个人的感官就可以判定的,它需要指标数据来作为佐证,就比如说,体温下降看似好转,但具体是不是真的好转了,还需要相应的检查来确认,所以会安排这些检查,这也是为了明确病情以及对患者的健康负责。而这些检查患者也是有权利拒绝的,比如说患者来看病前刚做过体检,但需要患者签字确认,要不然,万一患者因没做某项检查而使医生无法准确把握其身体状况,导致病情出现变化,医生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