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4年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 大赛动态> 正文

诵读经典,诗情书香满校园

www.fjsen.com 2014-11-07 13:47:5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1月15日下午,溪南小学语文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阶梯教室的舞台上,溪南小学五年级(6)班的师生们正上演着一出精彩、别样的“经典诵读活动”。

首先展示的是茶道《礼》。茶烟袅袅中,乐舞《礼》展示了华夏礼仪的灿烂历史文化,孩子们身着汉服,神情庄重地行大辑礼、曲膝礼,完整的礼仪规范中,高尚的道德品格也在悄然形成。在《大明宫》的乐声中,女孩手执茶具表演茶艺,“汉礼奉茶”给听课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后,孩子们分组表演了经典诗文诵读。《诗经鹿鸣》活泼清新;《短歌行》的表演者是一名男生,看他身着朝服,还真几分曹操的气势呢!《相和歌》是展现先秦汉代风格的乐舞,伴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诵读声,平日浮躁的心似乎也沉静几分。及至《春江花月夜》的诵读,听者就像走进了精美的图画中,只见两名女生身着金黄的舞蹈服装,且歌且舞,尽展诗舞的无穷魅力,令人沉醉其中。男生表演了《将进酒》,伴以“煮酒论英雄”的情景表演,品味着诗与酒完美融合的精致场面。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能诵还能唱,男生、女生合作表演上下阙,歌声舞影,大气又洒脱。汉舞《欢沁》表现的是中秋佳节的传统民俗,只见三名女生手提玉兔灯活泼地跃动着,可爱极了!本场活动高潮迭起,最令人震憾的要数《千字文》、《三字经》的集体诵读环节了。伴着清脆的竹板节奏,全体同学朗声诵读,其间还巧妙地变换着诵读节奏,化枯燥为生动,展现了经典诵读的全新形式和无穷魅力。活动的结束部分以《水墨游杨柳依依》为主题,《送元二使安西》是主旋律,诵一程,舞一行,歌一曲,无须说教,孩子们自然就能品味出“柳枝”的别样寓意。依依杨柳,传承经典,流经岁月,如酒沉香!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