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五届机博会> 媒体视点> 正文

奏响山与海的协作曲

www.fjsen.com 2014-11-06 09:26:35 来源:国际商报  我来说两句

登上龙雁新区雁石核心区的一座小山头,俯瞰所及的是一大片刚平整不久的红土地;远处,多台掘土机和载重卡车正在紧张劳作,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隐约传来……

2014年10月24日上午,龙岩市委宣传部组织十多家境内外记者来到这里,对刚启动不久的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下称协作经济区)进行探营采访,以上即是记者抵达施工现场所见的一幕。

据龙雁新区管委会苏建华主任介绍,协作经济区的酝酿筹备已有半年多。2014年5月20日,福建省政府批复同意成立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厦门龙岩共建山海协作经济区实施方案》正式出炉。

根据方案,该区位于省级经济开发区——龙岩市龙雁新区,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分三期进行。一期为龙雁新区雁石核心区3.44平方公里,二期、三期为白沙-苏坂工业区(龙台产业园)约32平方公里,合作区合作期限30年。

协作经济区的共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在机构设置上:厦门市与龙岩市分别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合作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市际联席会议制度,以加强对山海协作各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协作经济区的总体目标是:一年打基础,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见成效。”苏建华主任告诉记者。

他说,可喜的是,在厦门龙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协作经济区一期启动区开发建设进展迅速,不仅完成了征地报批、规划编制等工作,而且进行了480亩场地的平整,完成了平整总面积的83%。目前,已经清理淤泥1万方,完成排洪沟改道500米,修建临时便道550米,预计12月前完成“三通一平”。招商引资方面,厦门方已组织3批50多家企业到经济区考察;今年“9.8”投洽会期间,由两市共同举办的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招商推介会吸引了5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9家企业与经济区签约,意向投资总额达64.5亿元。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