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习大大古田吃的红军饭有哪些菜 主席套餐成当地人待客首选

www.fjsen.com 2014-11-05 10:10:51 简伟雄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邹德芳在酒店外贴上了“红军饭”的广告

【延伸阅读】

井冈山上,诞生红军饭之歌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红军饭是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艰苦条件下常吃的各种主食。当时,因受到国民党军队封锁,生活物资匮乏,饮食条件艰苦,军队就以井冈山一带生长的红米、南瓜、野菜为主要食物。如今,红军饭已成为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传统的象征。

当时在井冈山,还曾诞生过一首红军饭之歌:“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吃红军饭是一种情景式教育

如今,习主席在古田吃红军饭,让红军饭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68岁的三明人吴女士,退休前做档案工作,对历史、旅游很感兴趣,曾去过国内大大小小的红色旅游地,昨日她也特意从三明赶到古田旅游。她说,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吃一吃红军饭,可以体验当时红军的艰苦,忆苦思甜,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年轻人。

龙岩学院做思政工作的陈老师认为,红军饭饭菜简洁,但都是健康食品,提醒人们反对铺张浪费。而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觉得,习主席在餐桌上吃红军饭,是一种很好的情景教育,通过吃红军饭,回味当年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红军,是怎样生活的,教育大家不要忘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不能忘本。

【网友热议】

“明年初一吃红军饭”

习大大吃“红军饭”,在网上引起一片热议。

网友“少年鞍马尘”:红军饭好素哦。

网友“临风轻哨”:艰苦朴素好啊,给习近平同志点赞。

网友“笑看政经与投资”转发评论:古田红军饭放现在都是健康餐饮啊。

人民网网友“透明的风”:以前,部队有传统,忆苦思甜思想教育,吃红米饭,学习党的政治思想教导,开展得很红火,记忆犹新。

微博网友@山川317:红米饭、南瓜汤要火,如庆丰包子。

北方的网友“船山王201411”更是已经准备好今年春节食谱了。他说,今年自种了一些南瓜,只差红米,红军饭就可自己动手,不用千里迢迢去古田去井冈山吃了,省钱,春节食谱将体现红色韵味:除夕葱肉包,初一红军饭。

【红军饭菜谱】

自己下厨, 做起来很简单

这些红军饭是如何做成的呢?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古田镇多家农家乐,请教几样红军饭的做法。

南瓜汤:将南瓜去皮,挖去瓜心,切块(不能太小),放入油锅中炒过(也可略过这一环),随后加入清水煮开。根据个人习惯不同,煮的时间可自由掌握,若煮的时间长则更烂,反之南瓜则更硬。此外,如果爱吃甜可加糖。整个过程,不放盐。南瓜汤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

上杭鱼粄:抓新鲜草鱼,将其手工剁烂,而后加上地瓜粉进行搅拌,蒸熟后再切盘,用簸箕做成条状,可直接吃,也可再炒或煎。

红米和红薯,家常做法,直接蒸熟即食。

笋、生菜、豆腐皮等菜也都是普通做法,下油炒熟即可。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