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机械生产中小企业“逆流而上”有秘诀

www.fjsen.com 2014-11-04 09:40:46 苏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侨龙公司研发的“龙吸水”大功率排水车正在进行现场演示。

东南网11月4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苏琳)今年来,随着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的加快,国民生产总值增速放缓,国内机械钢铁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成了国内众多机械生产制造商与经销商的第一要务。龙岩市作为福建省最重要的机械生产基地之一,雄踞着诸多机械生产、经销强手,同样还有一些近几年才刚刚茁壮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它们中的大多数,不但没有在这样的考验中迷失自我,更是创造了“逆流而上”的骄人业绩。“11·8”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11·8”机械博览会。)召开在即,记者有机会走进这些龙岩市乃至海峡西岸机械生产中小型企业中的龙头企业,了解他们的备展情况,探访他们成功的秘诀。

逆流而上的核心:市场导向决定企业生产

龙岩市海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专业挖掘机易耗材的企业,除了经销各大品牌的专业挖机外,它们自主生产制造“亿松”牌的各种型号挖掘机挖斗、抓夹、破碎锤外壳、松土器和装载机铲斗等工程机械部件产品在近几年也打开了一定的市场。

副总经理李明钰告诉记者,截止今年10月底,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总产值,弹性地计划生产,始终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我们一方面配合合作的主机厂生产计划,一方面结合散客的订单生产,可根据客户要求量身定制生产,我们研发生产的轮式挖机在市政、园林、管网改造、公路养护和水利设施建设等可以用机器解放人力的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国内全液压排水抢险装备的领头人,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近年来得到了较好发展。企业产品在2012年7月21日北京房山特大暴雨抢险、2013年7月19日厦门梧村隧道群受台风“西马仑”影响积水的排水工作、2013年10月9日台风“菲特”致浙江余姚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水灾的抢险排涝工作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自然灾害频发使得防汛抗旱应急装备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公司紧抓市场契机,根据市场的需求对产品进行个性化提升,使得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公司相关负责人蓝梅福对记者说,公司不断根据市场需求研发能适应不同作业环境的设备,目前已有专利60余项。本次“11·8”机械博览会上,侨龙公司将展出三款产品:龙吸水1500垂直供排水抢险车、龙吸水1000远程控制履带式移动泵站、龙吸水1500高空供排水抢险,均为他们的明星产品。

海德馨公司研发生产的应急电源车

逆流而上的关键:创新引导企业升级

要在逆势与激烈的竞争中获胜,最关键的是什么?在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的技研部副部长钟德启看来,无疑是创新支撑着这个世纪之交才踏入车载应急电源车研发、制造、销售领域的中小型民企十多年来大踏步地前进,拿下数十个行业第一,公司产品先后拿下“福建省自主创新产品”、“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金奖”、“福建省新产品新技术”等荣誉及称号,并以过硬的技术成为国防、通信、供电等多个领域的应急电源车供应商,实现年平均增速40%以上的业绩。

“创新投入是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及运行的先决条件。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企业技术中心也就无法进行技术创新活动及核心技术的研发,也就不可能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这是海德馨秉持的理念。因此,公司每年按计划销售收入的4.0%以上安排当年创新经费,专款专用,并根据员工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成果、合理化建议、专利、论文等考核指标,将创新行为与收入直接挂钩,让参与创新的员工合理分享到技术创新带来的收益。

此外,产学研合作也为公司的的技术竞争力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理工大学、重庆煤科院等院校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签署了多项技术合作协议,合作开发了电源车智能控制系统、矿山应急救援车等。

就在10月31日,公司通过技术革新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装配了应急车辆智能健康服务系统(简称:ISS)的应急电源车“天子一号”正式下线,是公司在2001年由贸易公司转型为生产制造型企业后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如今,海德馨“看、学、赶、超”技术型制造大国相关企业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但面对于未来,他们仍信心满满,继续创新,继续做大做强企业的目标一直催促着这个十分努力的企业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