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光明日报刊发报道:透视福建“龙岩文化现象”

www.fjsen.com 2014-11-04 09:17:27 马跃华 高建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高建进

一部电影,圆了全球1.2亿客家人的梦想,也让龙岩人民沉浸在喜悦中。

9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揭晓,龙岩拍摄的电影《衍香》榜上有名。当地人赖东英投资的这部电影,改编自龙岩籍作家何英的《抚摸岁月》,第一次将客家祖地的人文精神、风俗、语言、饮食、服饰等搬上银幕,被誉为客家文化的“百科全书”。

不久前,《衍香》创作单位在龙岩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拿到了荣誉证书和奖金。“要自豪地礼敬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客家文化、红土地文化,提取闽西文化的DNA,凝聚精气神,唱响闽西风。”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向龙岩市文艺界热情“邀约”。

崇文重教 代代相传

龙岩是客家祖地,也是著名革命老区。说起这里的文化,当地人多会从客家文化说起。

有人说,这支民系是挟着中原先进文化南下的,见过黄河、长江、淮河流域富饶的土地和绚烂多彩的文化带,却进入了南方特别艰苦和交通不便的崇山峻岭。先进的文化与艰苦的环境碰撞,孕育了客家人特别能吃苦、不断突围的精神,保存继承了丰厚的文化底蕴。

千百年来,客家民系在保留中原文化主流特征的同时,又充分汲取当地文化精华,形成了独特的客家文化,崇文重教、耕读传家是其最为明显的特征。

形成这样的文化特征,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客家人聚居山区山多田少,生存条件较为恶劣,要想改变命运,唯有通过读书求取功名,所以客家人特别看重读书人。在采访中,记者常常能听到当地人随口而出的俗语——“生子唔读书,不如养头猪唔读书”,“  老婆”等。

在龙岩,走进百姓家里,饱含智慧的楹联比比皆是,如横批“博学济世”,两边对联是“示范挥毫育俊秀”“陶冶性情耕书田”。一座土楼大门上的对联是“积德多蕃衍”“藏书发古香”,四个横批大字是“规行矩步”。记者了解到,楼主人苏谷香一家三代都好学崇文。

通过堂联、族谱、谚语等,客家人激励子弟勤奋好学、成才立业,将优良的传统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