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圣地古田 薪火传承

www.fjsen.com 2014-10-30 10:19:11 范启麟 王尚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范启麟 王尚华)秋日闽西,艳阳高照,古田会议会址安静矗立在群山间,与田园美景相伴,亲切而又庄严、肃穆。

岁月如歌,时光流淌,数不清的英雄儿女、光辉事迹都已化作历史记忆。然而,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到和平建设时期的声声呐喊,红色的传统、革命的意志在古田这片土地上从未远去。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圣地薪火代代相传,激励着今天的老区人民在红色光辉沐浴下、在历史丰碑映照下,继承并发扬先辈们英勇拼搏、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走绿色崛起之路,大力开展经济社会建设,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铭记历史 丰碑永存

党魂军魂铸丰碑,峥嵘岁月燃激情。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他们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在后人心中。

1929年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在古田廖氏宗祠,领导召开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批评纠正了党内军内滋长的单纯军事观点和极端民主化、主观主义等错误思想,提出要从思想上建党和保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偏僻山坳中响起思想惊雷,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史上不绝回响。古田会议开创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新篇章,成为建党、建军的伟大纲领,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次划时代会议,一座永远的丰碑。

革命胜利的火种在这里点亮,胜利曙光从这里勃发。古田会议召开后不足一旬,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又在会址不远处的赖坊村协成店写下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光辉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中国革命道路指明方向。

丰碑永存照古田,铭刻光辉耀华年。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在和平建设时期得到延续:1991年,古田镇率先成为全国革命老区第一个亿元镇;近年来,古田又先后被评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乡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国家级生态乡镇……

科学发展 魅力无限

传承着历史、怀揣着梦想,今时今日,古田人和业兴,一派盛世年景。镇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凝心聚力,立足生态优势、发掘红色资源,朝着“红色圣地、美丽古田”的建设目标,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健康前行——

吴地村华润希望小镇是古田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这里村道洁净、新房靓丽,群山掩映、小溪蜿蜒、乡愁沉淀。时值深秋,在村口古树荫下,村民张功炳春风满面,开心地告诉记者:“住上了新房子,舒适安心,村子变得漂亮,感觉自豪,每当亲朋好友来,都要带他们先看一下。”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限于外观面貌,产业的发展、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同样重要。在央企华润的帮扶下,吴地村正加速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和林下鸡养殖产业,村民邹华安向我们展示了刚注册下来的“家庭农场”营业执照,他乐呵呵地说:“执照下来了,我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

当勤劳的人们卸下各种各样的繁忙,吴地还有宽阔的村部广场、藏书8000多册的村图书馆,以及村民自制的舞龙、船灯道具,供大家休闲娱乐、汲取知识和一展文艺特长。

古田的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沥青铺就的古田大道从高速公路出口连至集镇,迎接宾客、游人到来;集镇上统一的建筑立面、店招雨披散发着有序的美,华灯初上时,更显璀璨迷人;会址景点群已连成一片,沿游步道一路前行,红色景点逐一映入眼帘……正是小城镇建设带来的美景如画,催动着古田红色生态旅游飞速发展,富裕当地百姓。

今年1-9月,古田景区接待游客约139.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6亿元;“十一”黄金周期间,古田接待游客13.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40万元。

赖坊村村民张丽华的吉字农家乐2009年7月1日正式开张,2010年9月经省林业厅评定,成为古田第一家“森林人家”。紧靠集镇的良好位置,让张丽华的农家乐每年能营收上百万元,而纷至沓来的游客,让张丽华对古田旅游发展充满信心,3年前,她又开了家吉字旅馆。

“我现在天天都很忙,但感觉还算比较成功,有成就感。”牢记历史,才更能感触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张丽华告诉我们,她的农家乐选择“7·1”开张,就是要“跟着党走”,她还说:“古田人民是幸福的,前辈打江山,我们是受益者。我很不会用语言表达,我想就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致富平台,我们就要去珍惜。感谢共产党!”其实,朴实的表达就是最好的表达,不管是她的语言还是她的笑容。

承前启后 续写华章

在古田会议会址前,我们碰到了许多游客,福州的郑先生带着两位朋友前来,他用“肃然起敬”四个字总结古田观瞻的感受;龙岩城区过来的几位90后女孩告诉记者,“因为没来过,所以一定要来!”会址参观登记簿上,我们还看到采访当天,登记有来自江苏、广东、内蒙、北京、澳门、江西、泉州等地的游客……

红色圣地敞开怀抱,吸引八方来客,历史丰碑巍然屹立,教育感染后人。生活其间的古田人民体会尤深,他们自信、乐观、勤奋、进取,承接历史的光辉,传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用勤劳的双手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开拓创新的姿态迎接时代的洗礼。

五龙村村民廖东钍早在2009年村里发展第一批农家乐时,就是“首吃螃蟹者”之一。今年以来,龙岩红色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集教学、调研、考察等为一体的红色培训方兴未艾。廖东钍敏锐察觉到其中蕴含的商机,他在古田第一个以民间身份参与其中,注册成立了“龙岩市老区红培训服务有限公司”。

10月22日,廖东钍公司的第二批学员刚结束培训,昨日,他告诉记者,公司现又在为11月份的两拨学员培训作准备。廖东钍的爷爷廖美增做过赤卫队员,是一位革命烈士。作为烈士后人,廖东钍认为:“红色培训不仅是商业、不单是培训,也是红色文化的传承。”他希望古田红色资源能被深度挖掘,他说,“私人去做红色培训会更灵活,比如我们可以将许多口耳相传的故事融入解说词里。历史不能篡改,但讲解可以更动人。”

在古田,像廖东钍这样铭记历史同时奋发进取的群众还有很多;在古田,还有一群人,他们可能并非土生土长的古田人,如吴地包村干部王兴标、五龙大学生村官曾玉玲、“三支一扶”人员陈婧峰……然而,这些古田干部们同样秉承着先辈优良传统,他们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他们与古田人民一道为古田的百姓富、生态美付出汗水、青春,用激情续写红色圣地华美乐章,用实干描绘山水间发展胜景——

目前,古田全镇上下不断探索实践“把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新起点,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做强旅游业、壮大现代农业、发展“飞地工业”,努力建设宜居宜游城市综合体,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吴地村建设了村医疗站、敬老院、幼儿园,现又在探索“社区式”农村管理;

五龙村计划建设客家风情街、黄酒博览园,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消费;

“闽西的卢森堡”大源村新建了农民公园、新拓了道路、新装了路灯、新修了烈士墓和纪念碑;

苏家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畲族文化,修整建设树槐堂、主席洞、民俗风情区、环村步行道等景点,期待旅游带来绿色崛起;

……

崭新变化数不胜数,革命传统历久弥新。不管是生活其间的人们,还是前来观瞻的游客,大家带着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梦想,一同瞻仰历史的伟大丰碑,牢记那段英雄辈出的岁月,传承红色传统和革命意志,昂首阔步,奔向明天!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