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从卖煤炭到卖生态 永定矿区转型催生“绿色GDP”

www.fjsen.com 2014-10-20 17:04:34 马斌 卢基莹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10月20日讯 (通讯员 马斌 卢基莹)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永定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6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实现旅游总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0.8%。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增长点。

长期以来,煤炭、水泥、电力等资源型产业产值占永定经济总量的80%左右,在为当地带来了大量“黑色GDP”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一系列问题,县域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做好“加减法”,减少经济对矿产的过度依赖。2011年以来,永定逐步关闭取缔非法小煤窑40家,煤企经整合由48家降至25家;全面关闭25家立窑水泥企业,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72万吨。做好旅游产业的“加法”。永定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等级,富氧离子数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2万个以上。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永定县提出了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以世遗土楼为核心、以新型文化旅游业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正在加快崛起。

为改变原先土楼游的单一化,游客大多是“过境游”的窘境,永定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该县着力打造以县城为依托的南部旅游黄金走廊,布局36个项目,总投资389亿元,形成了一系列差异化旅游产品,旅游要素正不断完善。

客家土楼旅游业的持续火爆,也让当地不少以前从事煤炭行业的群众转而从事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

目前,永定县资源型产业的比重已从原有的80%下降至目前的56.3%。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