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苏坂:创新社会管理 成立计生家庭调解救助中心

www.fjsen.com 2014-10-13 17:19:05 李凌生 林炜 杨振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3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林炜 杨振峰)“感谢村调解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快速调解了造福工程征地纠纷”,黄地村的黄某感激地说。日前,龙岩市新罗区苏坂镇黄地村利用计划生育调解救助站的平台,快速圆满调处一起因造福工程征地引起的纠纷。

据了解,黄某是黄地村的二女扎户,因造福工程建设,他的田地被征用,但征地款无法与开发商达成一致。黄地村调解救助站工作人员黄巧珍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为当事人黄某维护了自己的权利,受到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肯定。

黄地村是苏坂镇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是该镇的党员农口服务室和民主法治村示范点。2014年5月,苏坂镇下发政府文件,决定成立计划生育家庭调解救助中心,并在黄地村率先建立了试点工作站。

据介绍,该镇的调解救助针对具体工作事务,按照“分点收集、分级负责、逐级研判、分级处理”的原则,先由计生家庭调解救助站负责接手群众诉求、了解事情的缘由、初步分析研判、分类别形成需要办理服务事项,对能够当场解决的事项主动帮助解决;对需要报村两委研究解决的,由挂点的村干部及时提交村两委研究解决;对需要乡镇协调解决的,由村党支部及时上报乡镇党委研究解决。

半年来,黄地村的调解救助工作站积极调处了多起计划生育家庭的赡养纠纷、征地问题和山场纠纷等疑难纠纷案件35起,其中调解结案34起,调解成功率达97%。苏坂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采用“以点带面”方式,在全镇其他15个行政村全面铺开,以解决全镇285户二女户、164户独女户及其他计生家庭户的家庭纠纷和困难问题。

此外,为了有针对性地对计生家庭户开展救助活动,苏坂镇还根据龙岩市委组织部推广的“四点工作法”,结合该镇实际,开展了“三项诉求调解救助法”(即法定性救助、一般性救助、特殊性救助)。

法定性救助政策对各类计生家庭户的法定救助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如“工作中心为2012年1月1日以后生育一个子女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2011年10月1日以后生育两个女孩并绝育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在两个月内落实绝育的再奖励1000元,合计4000元;对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年满60周岁的农村只生育一个孩子或两个女孩的计生户夫妇,自2011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发给100元奖励扶助金,每年合计1200元,直至亡故……”;一般性救助政策规定,工作中心可以通过临时性慰问补助及重大困难补助帮扶计生家庭困难户;根据特殊性救助规定,计生家庭户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过调解无法达成一致协议需要法律帮助时,可以向工作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