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四大天王、八大金刚” 舞动龙岩发展龙头

www.fjsen.com 2014-10-09 09:02:0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日报评论员)产业强,龙岩才会强;产业富,百姓才能富。着力发展优势产业,补齐产业短板,培育新兴产业,方能谋产业进位,让实体壮实。

龙岩的产业发展充满辩证法,放慢增长的阵痛和加速升级的希望并存。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要看到危中有机,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又跳出现有产业格局,顺应产业潮流,瞄准未来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有中生新”即找准传统产业、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切入点,不断注入新理念、新模式,让传统产业这棵“老树”在转型升级中生发出更多“新枝”;“无中生有”即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虚拟经济,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通过延伸产业链、衍生新产品、拓展新服务,实现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从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延伸;从做产品向做服务拓展,从单纯做实体经济向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融合拓展,形成“四大天王、八大金刚”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龙岩产业发展升级版。力争到2018年,“四大天王、八大金刚”产业年产值实现比2013年翻番增长,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对一个地区而言,主导产业的竞争优势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200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10+3”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着力培育“1+2”主导产业,打造“155”产业基地。新近召开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形成机械、有色金属、烟草和能源精化产业“四大天王”,纺织、建材、光电新材料、不锈钢及特钢、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旅游及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产业“八大金刚”的产业发展格局。从“10+3”到“1+2”、“155”,再到“四大天王”、“八大金刚”,是市委在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后,紧密结合龙岩实际,在更宽的视野中审视自身,在更新的格局中定位谋划,而采取的更加科学有效的发展措施。

正确分析市情,科学判断形势,我们正处在一个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强化保障、加快发展的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全市上下必须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产业发展布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深。做强,就是要争创名牌,增强竞争实力;做大,就是要合理布局,壮大发展规模;做精,就是要突出特色,提高科技含量;做深,就是要集约发展,延长产业链条。

不立非常之志,不足以成大事。振红土地雄风,谋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形成大抓产业发展,大干产业发展,大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百舸争流书华章,千帆竞发谱新篇,我们相信,深深扎根闽西这片红土地,气势高昂的“四大天王、八大金刚”,一定能够舞动龙岩产业发展龙头,全市经济也一定能够阔步迈向腾飞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