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连城成功放生鬣羚:怪物“迷途”困民宅 众人“送客”回深山

www.fjsen.com 2014-10-07 10:17:13 罗展阳 黄永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被安全麻醉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liè)羚。

闽西新闻网10月7日讯(通讯员 罗展阳 黄永泉 文/图)“终于把它送走不伤人了!”10月6日上午,连城县揭乐乡揭乐村59岁的老汉罗祖发,和村民们一起点燃鞭炮,欢送“客人”。据介绍,凌晨3点,一只小牛般大的野生动物从冠豸山景区闯入老罗的民宅中,好心的主人敞开门户,可其一直到天亮都不愿离去。

是宰杀了还是放归?闻讯而来的村民们好奇围在民宅内,都想看看怪物,议论纷纷。而老罗坚持遵循客家视上门入宅的野生动物为吉祥物和保护放归的习俗,同时为防止误伤众人,迅速报警求助。一大早,乡派出所罗敦仟等干警接警赶到现场隔离围观村民,保护“客人”。经县林业部门、林业公安工作人员察看后,鉴定其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liè)羚,也叫明鬃羊、苏门羚,正值雄性壮年;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俗称“四不像”;至于为何“迷途”闯入民宅,专家也无法解释,成了谜团;唯一肯定的是,当地生态环境保护良好,野生动物种群正规模复苏,证明连城县不愧为2014年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之一。

是硬性力捉还是保护智擒?为了防止误伤野山羊,县林业局的林政干部又请来了两位当地鹿场专家,轻松地将一直躲在浴室一角、重达100多斤的“客人”麻醉放到(见图片1);经采用透气的塑料袋遮头、红纸盖身、四蹄齐绑等保护措施后,5位民警、林政人员合力抬出室外;村民们终于认识了一头鬃发的“四不像”,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还专门购置鞭炮、点燃欢送。

最终,做客7个小时整的“客人”被安全运到离乡十多公里的深山,麻药减退、松绑解绳,完好放归。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