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龙岩市推进城市建设纪实

www.fjsen.com 2014-10-05 11:22:29 林阿玲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10月5日讯(记者 林阿玲)“这里太美了!在大城市很难看到这种‘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美景!”2日,从北京回龙岩婆家度长假的姚丽女士怀抱女儿第一次登上环山而建的龙岩中心城区莲花山木栈道时,十分感叹。

得知龙岩还有石锣鼓湿地公园、中央苏区主题公园等胜景时,姚女士忍不住要前往一睹为快。到外地工作后,她的丈夫林先生平时很少回老家。“龙岩变化太快、太大了,高楼林立、路网纵横,自己开车肯定要迷路。” 林先生笑言。

与他有同感的是家住溪南新村的翁老伯:“过去龙岩城区非常小,只有一条中山街,溪南还是郊区呢,真没想到发展这么快!”

城市扩张,溪南新村建起来后,翁老伯成了房东,日子过得宽裕悠闲,“打太极、跳舞、散步,我和老伴每天都要上登高公园好几趟,现在生活环境真是好了!”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这是城市建设的初衷。如今,每一位生活在龙岩城的民众,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突破瓶颈,倾力描绘绚丽城市画卷

“蝶变”,尤其在近些年。撤地设市以来,龙岩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城市个子不高、块头不大、功能不全、经济总量偏小、服务业滞后等瓶颈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着城市的发展步伐。

围绕建设生态型经济枢纽和海西重要增长极的新定位,“十一五”以来,龙岩提出构建产业、基础设施、城市“三大体系”,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县域城市和中心镇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首次召开龙岩城市发展大会,全面谋划部署城市发展工作。闽西人开始用全新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倾力描绘城市的绚丽画卷。2012年被确定为全市“城市建设年”,进一步掀起了城市建设热潮。

扭住龙头,着力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中心城市是城市体系的龙头。按照“南移、西扩、北进”的思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龙岩主城区中部公共中心板块、东部人居板块、南部旅游文化板块、西部商贸物流板块和北部展览城板块,细化功能、完善配套、科学布局,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打造闽粤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2年底,新的龙岩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获省政府批复,进一步明确了龙岩“海峡西岸经济区西部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红色、客家文化生态城市”的城市性质,规划到2030年中心城市人口规模达110万人、城市规划区范围由原来的185平方公里扩大至2454平方公里。商务营运中心、金融商务中心、龙门物流园区、龙岩陆地港、龙岩中高档百货商场等项目开工建设,“二轴二环四纵五横三通五联”路网骨架开拓形成,龙岩汽车站、火车站迁建扩容,莲东、小洋、城北、龙腾、东山、江山等人居板块建设加快推进,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高新园区、福建龙州工业园区不断做大做强,厦龙山海协作经济区建设如火如荼……这些都是发生在龙岩市民身边的喜人变化。

据悉,截至2013年底,龙岩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9.3万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6%(居全省第二),绿地率39.4%(居全省第三),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平方米(居全省第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5%,污水处理率89.4%。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