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丰碑永铸 精神长存——闽西老区人民缅怀烈士英雄

www.fjsen.com 2014-09-30 16:17:32 刘玉荣 罗展阳 王发祥 钟清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热情,连日来,武平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利用信息技术课组织学生在网上留言、献花,寄托对革命先烈深切的哀思和崇高的敬仰之情。图为9月29日武平第二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在网络上祭奠革命烈士。通讯员 朱春华 李平 摄

七十多年来,武平帽村群众——

自发祭奠许卓烈士

本报讯(记者 刘玉荣 通讯员 王发祥 钟清泉)28日,在武平县永平乡烈士陵园,一场严肃庄严的祭奠仪式缓缓进行着:数十名帽村中学师生恭敬地伫立于“许卓烈士纪念碑”前三鞠躬、集体默哀三分钟,礼步绕纪念碑一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怀念和哀思。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帽村是粤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司令部及独立团驻地,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扼守武平北部四乡镇的南大门,也是当年中央苏区反“围剿”的东南前哨。

1934年3月,中央红军总部作战局局长、检查团团长许卓同志到武平帽村检查第五次反“围剿”部署工作,返回途中在永平枫树岭遭伏击,许卓等6人全部牺牲;随后,国民党陈济棠部以及地方反动民团包围帽村,第三作战分区司令员刘化生等200多名红军战士也英勇牺牲。

许卓、刘化生等200多名红军战士英勇牺牲后,1940年春,帽村村民们将烈士遗骸全部礼葬于帽村高沙坝,并成立“义冢”会,立上了“义冢”石碑,每年春秋两季村民们都会自发前往祭奠,七十多年从未间断过。

武平人民一直以来对烈士们的“义冢”充满敬意。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子孙后代,去年,县乡两级投入50多万元开工新建红军烈士陵园,并在帽村保卫战遗址上立起“许卓烈士纪念碑”。当时,村民自发捐款1.5万元,为烈士立新碑贡献出了应有之力。

纪念设施得保护

青山处处埋忠骨,纪念设施慰英魂。每一处烈士的陵园,抑或是纪念碑,都是后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精神家园。同样,这些纪念设施是后人传承烈士精神和遗志的最好载体。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