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丰碑永铸 精神长存——闽西老区人民缅怀烈士英雄

www.fjsen.com 2014-09-30 16:17:32 刘玉荣 罗展阳 王发祥 钟清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巍巍松毛岭 拳拳红军情

口通讯员 罗展阳

9月27日,笔者来到松毛岭战地遗址,走访连城县保卫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朋口文坊村村民项永生。项永生刚刚参加完在北京隆重召开的纪念松毛岭战役八十周年、中央红军长征前夕东线最后一役~~连城县松毛岭阻击战理论研讨会。他开心地告诉笔者,理论研讨会得到了与会的中央党史、军史、红史部门和众多老红军及将领后代的高度评价与支持。

“设立中央苏区红军公祭坛,把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作为中央红军公祭日,缅怀在松毛岭牺牲的英烈和整个中央苏区红军英烈,同时抚慰红军英烈遗属和后人,借此继承发扬无祀会的优良传统及人道主义精神。”项永生向笔者谈起文坊村民间“无祀会”历史。

进香,点烛,念祭文,把粥泼洒在墓地……“无祀会”祭祀仪式~~“倒粥”祭奠英灵,客家地区早已有之。每年农历七月,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村民就用古老的方式,祭奠在松毛岭保卫战中牺牲的红军英烈。上世纪30年代的松毛岭阻击战结束后,一万余名红军英烈倒在战场上。项汝韶与项仲炳、项盛奇、项和兴等19位村民自发组成“无祀会”,发动当地群众出钱出力,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到村周边及松毛岭上收红军的遗骸,挑到文坊村的“甲利垄”、“斧头乾”等风水宝地掩埋并修成简易墓地。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村民们都会到这几处祭拜英灵。

今年的中元节,连城县保卫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与“无祀会”后裔,自发组织、自筹资金,在松毛岭无名红军墓及七岭高地红军军魂亭举行隆重悼念活动。此前的2011年,首次中元节公祭活动在赣龙复线迁移公墓旧址举行,2013年在旧址及无名红军公墓举行。

目前,2010年8月成立的连城县保卫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已达110余人。

“打好红色、民俗、生态品牌,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让老区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成为经济腾飞的新平台……”项永生展望未来,下一步,将全力推动松毛岭阻击战地遗址的保护与开发,把松毛岭战地遗址打造成集红色、生态、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党史教育基地和全国国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