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法院推“私人定制” 法庭搬到农户院子

www.fjsen.com 2014-09-27 08:16:46 康泽辉 陈立烽 董丛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陈立烽 董丛平)“在自家门口,就解决问题拿到工钱,还没耽误农忙,真好。”昨日,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56岁的村民老王对长汀县法院推出的“定制”服务连声喊赞。

原来,今年年初,老王等4名同村农民到城里务工,包工头以被人拖欠工程款为由,迟迟不肯结算工钱。眼看辛苦了大半年的血汗钱,就要付之东流,4名工友一纸诉状,将包工头告上法庭,而眼下正值农忙时节,老王还要赶着回家“忙秋”,这让他很犯愁。

得知情况,经办法官及时与包工头陈某联系,对其反复、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并宣传劳动合同法律知识。陈某这才同意,与农民工共同协商解决。

陈某接受了法官的建议,利用晚上,到原告村中开庭,保证了农民当事人不因诉讼耽误农业生产。

9月5日晚上,办案法官将法庭开进老王家院子审理此案,陈某与4名农民工当庭达成了和解,并在庭审结束后结算了工钱。

今年以来,长汀县法院为了及时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定制”服务。针对边远山区农民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实行预约立案,推行简易速裁模式,且尽量将此类案件分给懂当地方言的法官审理。考虑到农忙时节农民脱不开身,则把庭审时间安排在8小时以内,确保农民群众生产、诉讼两不误。

据悉,目前该院两个法庭在18个乡镇开展“定制”服务30余次,积极调处纠纷,方便群众诉讼,受到村民的好评。

另外,为方便群众诉讼,今年9月1日起,长汀法院推出网络预约立案便民服务,凡是来法院诉讼或申请执行的当事人,均可在网上进行预约立案。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