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龙岩市各地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全会精神

www.fjsen.com 2014-09-24 09:36:17 黄俊 池银花 陈发胜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机遇,从来只垂青有准备的人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闽西日报评论员)

发展离不开机遇,大发展离不开大机遇。机遇,从来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这个准备,第一位的是思想准备。

纵观大千世界,无论宏观微观,一切成功的秘诀,都少不了把握机遇这一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发展,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福建发展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支持政策,给福建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闽西老区十分关心,进一步明确了闽西苏区的重要历史地位,给闽西老区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机遇来之不易,如果我们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把龙岩的经济社会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龙岩的经济实力就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如果我们抓不住或用不好这个机遇,龙岩将进一步扩大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将对不起历史,对不起这方百姓。

抓机遇、用机遇需要有一种积极的进取姿态。古人云:“天与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迎,反遭其殃。”机遇是一种潜在的优势,表现为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和环境条件下出现的一种有利发展的可能性。抓住并充分利用好这种可能性,就能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看不到这种可能性,或看到了而抓不住,都会错失良机,贻误时机,影响发展。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漠视机会,错失一步,将步步被动,一旦让别人占了先机,要赶上人家,得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

抓机遇、用机遇,还要立足“快”字抓先机。把握了先机才能真正抓住机遇。机遇是一种流动的资源,要抓住用好,就必须早抓快抓。机遇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对大家是平等的。我们想从中受益,别的地市也想受益。抢不抢、快不快,结果大不一样。先人一步,才能赢得主动。面对千帆竞发、不进则退、进得慢也是退的竞争态势,抢抓机遇眼明还得手快。二勇相争智者胜,二智相争先者胜。抢先一步,领先一路。抢占先机,是把优势变胜势的重要手段。

多年的厚积薄发,我们初步具备了“产业实、区位好、资源富、生态优”的发展优势,同时,我们手中还持有国家支持福建发展的“特惠牌”、中央支持原中央苏区发展的“苏区牌”、客家文化的“侨台牌”、厦龙山海协作经济区的“临港特区牌”、闽粤赣边的“区位牌”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的“生态牌”。将“好牌”打成“好局”,需要我们有强烈的机遇意识,需要我们肩负起这份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把我们的发展思路与中央、省委的政策“对上表”、“调好频”,立足实际,利用自身优势,争取一个个现实可能的机会,促使机遇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千载难逢的机遇已撩开面纱,对我们绽放出诱人的笑容。我们心动,我们更要行动。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抓住机遇,抓准机遇,抓好机遇,闽西老区经济综合实力就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振红土地雄风,谋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