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红色交通线 今日展新颜

www.fjsen.com 2014-09-22 10:28:48 莫志强 罗姝 马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金砂乡上金村村民陈福香在其去年种植的20多亩美蕉林里采收成熟的美蕉。(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马斌 摄)
 

古木督的前世今生

闽西日报9月22日讯(记者 莫志强 罗姝 通讯员 马斌)“金砂古木督,田坎高过屋,丈二田坎,尺二田腹,牵牛唔过,手耙脚碌。”这首客家民谣描述的是古木督曾经田小土瘦的凄凉景象,也是当地农民清贫生活的真实写照。

然而,昔日缺粮的古木督,今天早已变了样,并且有个响当当的新名字——上金村,这个永定县金砂乡所辖的我省著名革命基点村,如今成了美蕉的海洋。19日,记者来到这里。

走访中,一些当地人告诉我们,他们至今仍习惯用“古木督”这个土名,历史上的古木督永昌楼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色交通线中存在时间最长的闽西交通大站。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已无缘一睹这座红色小楼的风采,因为它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已倒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绿油油的美蕉树。

“目前上金村美蕉种植面积已达3600亩,占全乡一半以上。”永定县古木督美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光坤说,“我们合作社2008年成立,目前共有社员210名,其中70%都是上金村民。”

说话间,老范的妻子陈福香拿出刚从山上采下来的美蕉给我们看。见此情景,老范话锋一转,说起美蕉的种种好,“它耐寒、甜而不腻、能储藏较久,而且9-11月均可采收,不抢农时。”

此时,一壶茶刚泡好,茶杯里“蹿”起丝丝“雾气”,满脸红光的老范呷了一口茶说:“如果管理得好,每亩地能产2500公斤美蕉,每公斤能卖个七八元,所以去年我又种了20亩,目前已种美蕉40多亩。”

说到管理,可谓“无巧不成书”。就在采访前,市、县供销社刚找到范光坤,现场察看其合作社承担的“千亩美蕉标准化栽培典型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情况,为计划于11月进行的全国供销总社验收做好准备。

即将离开时,走在硬化的村道上,望着满山的美蕉树,老范告诉我们,合作社已辐射带动高陂、洪山、峰市等永定多个乡镇和蓝溪、稔田等上杭乡镇种植美蕉,美蕉大部分销往广东,这条致富路正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