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女患者术后腹痛 竟从下体取出纱布

www.fjsen.com 2014-09-20 14:48:08 戴敏 简伟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戴敏 简伟雄) 上月28日,龙岩刘女士在龙岩市第二医院做了子宫切除微创手术,术后感觉腹部疼痛、小便困难,出院后仍未缓解。几天后,刘女士的丈夫替她查看伤口,谁料,却从其下体取出一条纱布。

针对此事,医院妇产科主刀医生回应称,纱布是用于止血的,因沟通不足,导致年轻的住院医生未及时将纱布取出。院方事后向刘女士道歉,并对其进行身体检查,称一切正常。

双方目前对补偿问题未达成一致。昨日,刘女士家人申诉到新罗区卫生局,卫生局安排下周二组织双方调解。

患者

术后腹痛、小便困难 医生称系正常反应

刘女士的丈夫上官先生介绍,妻子患有子宫肌瘤,需做手术切除。之前,他们曾到龙岩市第一医院及龙岩市妇幼医院看过,医院告诉他们有2种手术方式,一是开腹手术,一是微创腹腔镜手术。他们听说龙岩市第二医院在微创上更好一些,便在熟人建议和联系下,最终选择在龙岩市第二医院做手术。

8月25日,刘女士住进龙岩市第二医院。

28日,医院妇产科给刘女士做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加双侧输卵管切除手术”。次日,刘女士身上的导尿管拔除。30日,她出现腹部疼痛、小便困难的情况,“开始以为是术后正常反应,可越来越痛”。上官先生说,他们担心伤口裂了,便找医生做彩超。

刘女士说,做彩超的医生当时曾问她,阴道内是否有纱布,她回答不清楚,医生也没多问。随后,她将彩超检查报告交给了值班医生,并询问该手术是否需要纱布,值班医生称不需要,并说刘女士的情况是正常术后反应。

出院后仍腹痛难忍 竟从下体取出纱布

9月3日,刘女士出院回家。可腹部疼痛和小便困难的情况仍未改善。于是,2天后,上官先生陪妻子到医院换了药。

7日上午,刘女士再次出现疼痛,“腰都直不起来”。丈夫便为她敷上热毛巾缓解,并帮妻子查看伤口。谁知,竟在妻子的阴道口发现一条纱布。

上官先生马上将纱布取出并封存,“像一条普通毛巾一样长,1/3毛巾宽,纱布上还有不少血迹”。

家人当天给医生打电话说了这件事。医生回复称,这是手术时消毒止血用的纱布,并让他们次日去医院做检查。

检查报告显示,刘女士身体并无异样。而纱布取出后,刘女士也好了许多,“疼痛减轻了,小便也正常了”。

上官先生说,事后医院方面对他们表达了歉意,但此事已对刘女士的身体和精神产生了不小影响,他们希望得到合理的赔偿。

院方

医生间沟通不足 导致纱布被遗漏

龙岩市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黄文蓉,是为刘女士手术的主刀医生。昨天上午,她针对此事做出回应:

刘女士做的是子宫切除微创手术,按常规,这种微创手术伤口小、出血量小,不需要放纱布,但由于刘女士病情复杂,手术时难度大,比较容易出血,所以将纱布放到阴道内,进行压迫止血。这是一块体外纱布,同时起到防止感染和消毒的作用。

正常情况下,手术完48小时后就要将纱布取出。不过,当时经管的住院医生并不知道有纱布,“而矛盾就在这个地方”。黄文蓉说,手术中放了纱布,没有告诉患者,而年轻医生也按照常规手术来考虑,因沟通不足,所以也认为没有纱布,最后导致“遗漏了,未及时将纱布取出”。

黄文蓉说,院方得知患者从阴道中取出纱布后,马上给刘女士进行免费检查,“纱布并未对患者产生任何影响”。检查还发现,患者的创面恢复得很好。对于诊疗过程中造成患者不愉悦,“我们也一直道歉”,对诊疗存在的瑕疵也提出给予2000元的赔偿,“但他们并没有接受,双方在赔偿数额上无法达成一致”。对此,院方表示,医院也曾多次找到患者家属,希望能协调处理此事,但都未成功。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