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林桃秀:诚信司法 绝不让天平蒙灰

www.fjsen.com 2014-09-19 08:28:57 苏琳 李琰之 何裕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8日报道(记者苏琳 李琰之 通讯员 何裕锋)

如果不是因为身上穿着的法官制服和胸口佩带着的法徽,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随意扎着一根马尾辫,朴素不施粉黛的中年妇女竟然就是龙岩市武平县鼎鼎大名的模范法官林桃秀。在一些人看来,她是一个“怪”人,不懂生活--不化妆,不打扮,甚至不参加同学聚会。她又是人们眼中的公正的好法官--加入法官队伍近20年,审结民事案件2200余件,她自创“两大法宝一大绝技”,创造了调结案件当事人均服判息诉,无一信访上访,无一错案的骄人成绩,成为了老百姓心中司法“公平”的代名词。

自创“法宝” 确保司法诚信

19年前,还在县农机公司上班的林桃秀通过激烈的考试竞争上岗,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成为一名人民法官。由于并非科班毕业,她付出了常人想不到的努力,恶补法律知识。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就算在全市法官考试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法官工作开展得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林桃秀被分配到她的出生地十方人民法庭工作,远近都是相识的人。刚开始,有很多人介意她的社会关系,要求她回避。看到他人不愿意信任自己,林桃秀犯了愁,“怎么才能让当事人相信我能够公正、公平判案呢?”

憋着一股劲儿的林桃秀开始了摸索和积累。结合办案时遇到的实际情况她不断思考,自创了“两大法宝”--一张特别的名片和一张特别的通知,以及“一大绝技”--借力使力法。

在接触案件当事人之初,林桃秀总会主动告知自己的身份、家庭和社会关系信息,而无法及时见面的当事人,她就会及时填发这张写有个人信息的“特殊名片”,提醒当事人如果认为自己的关系可能导致办案不公,也可以提出让她回避。随后,她又会向当事人递上她的第二样“法宝”--特别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书上,林桃秀将官司胜败的要素都罗列出来供原被告双方了解,“通知书上写明官司可能赢在哪儿,输在哪儿。”林桃秀介绍道。

除了亮明身份、说清利弊,林桃秀还自创了“借力使力法”。对于法官们常常遇到的“打招呼”问题,她不是采取简单的回避态度。在她看来,替当事人提前“打招呼”的人一般都是能对当事人产生一定影响的人,而且这些人普遍素质高,易交流。在她办理的一件离婚案中,原告的二女儿托人来找林桃秀说情,林桃秀立刻做起了说情人的工作。说情人了解到案件的经过和难处,也愿意帮助林桃秀做和解工作。最终在说情人的配合下,原被告双方圆满达成了调解协议。

有人不理解林桃秀,明明“回避”二字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她要给自己“找麻烦”呢?但她认为,回避固然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方法,但光是藏着躲着不能完全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行事举动公开公道,办案不能失了诚信的前提下,借个“东风”有时反而能帮助更快速顺利地解决难题。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